|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湛江市驻吴阳镇乡村振兴工作队聚焦“三个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22-12-13 11:27:04 来源:转自湛江新闻网
【打印】 【字体:

  湛江市驻吴阳镇乡村振兴工作队聚焦“三个重点”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绿水环绕的古镇、干净整洁的街道、古韵悠悠的村庄,房前屋后绿草如茵、清爽宜人,村民们一张笑脸幸福满意……初冬时节,漫步在吴川市吴阳镇的田野乡村,文明、整洁已成为最醒目的底色,这正是湛江市驻吴阳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新成效。

  由市国安局牵头,联合市老干局、湛江机场公司、人民银行湛江市中心支行及市鉴江水利枢纽管理处等单位组成的驻吴阳镇乡村振兴工作队,自入驻以来,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硬任务,聚焦“打造宜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做好长效规划”三个重点,以坚持党建引领、抓好顶层设计、严格督导检查、加大资金投入为保障,努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吴阳样板”,切实提高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建设和美乡村,打造宜居村庄。驻吴阳镇一年多来,该工作队围绕村庄建设为人民、村庄建设靠人民的原则,广泛征求当地群众意见,争取群众支持,开展人居环境治理。按照村庄规划要求,遵循群众生产生活习惯,在村民房前屋后的闲散空地建设“四小园”和“百果园”“小菜园”及“小公园”,成为宜居自然村庄内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靓丽风景。按照群众需求,持续实施以“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为重点的环境整治任务,以公共空间实现治理完善、农户庭院实现干净规范为目标,一年多来,该工作队牵头发动各村委清理河塘沟渠17余处、乱堆乱放36处,拆除乱搭乱建、废旧广告牌82处,旱厕2个,规范家禽圈养21处,不断营造吴阳镇良好的村庄环境。吴阳镇霞街、田坉两村更是被评为湛江市美丽宜居示范村。

  基础设施配套不足,一直是制约村庄建设的瓶颈因素,工作队通过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为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夯实基础。通过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筹集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修建硬底化村道20余条,安装太阳能路灯45盏;不断提升“厕所革命”工作质量,采用生态污水处理等模式,达到改厕污水一体化治理,农村户改厕率已达到100%,极大地改善了吴阳镇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结合地方实际,塑造特色亮点,着重打造洁净美的宜居环境,通过组织发动乡贤慷慨捐资筹建,吴阳镇古水道筑起江堤全长1.5公里,解决了吴阳镇古水道江边水域污染的治理,创建一带绿水青山、宜居环境美丽的风景线,牢牢守住河道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如今,吴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总体现状已大大改善。”驻吴阳镇乡村振兴工作队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驻镇工作队将积极总结工作经验,以点带面,在探索中继续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内容,逐步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不断转变群众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助力吴阳镇乡村振兴。

  来源:湛江新闻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