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乡村美如画 幸福踏歌来

时间:2021-02-03 11:55:27 来源:湛江新闻网
【打印】 【字体:

  湛江经开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美如画 幸福踏歌来

  清垃圾、除杂物、扫死角、治六乱……近年来,湛江经开区多措并举,全面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2018年以来,经开区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取得了良好成效。经开区304个村庄全部完成了“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80%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标准,40%以上村庄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保洁员已覆盖所有自然村;三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已完成……这是经开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来的成效,农村面貌越来越美丽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经开区主要领导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各街道(镇)、村现场调研,为推进乡村振兴,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脉开方,层层落实责任,围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村道和村内道路硬化、农村厕所改造、村庄绿化美化建设等11个方面16项指标,加大宣传力度,增加财政资金投入,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满意度,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开启“美颜”模式 刷新乡村“颜值”

  经开区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的共有民安街道、东山街道、东简街道和硇洲镇四个镇(街),一共有38个村(居)委会(其中省定相对贫困村3个),304个自然村,农业户籍人口20.3万人,任务繁重。

  经开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推进生活垃圾处理方面,目前已实现“户集中-村收集-镇街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保洁员已覆盖所有自然村,现有保洁员1110名,全区建立垃圾收集点509个。今年还对主要道路的不规范垃圾收集点进行重新规划,用财政资金购买了一万多个垃圾桶免费配送给各自然村,同时购买116台垃圾车配置到各自然村。加强了卫生管理,更新了一批转运设备,村庄保洁工覆盖面和垃圾处理率达到100%。

  在推进生活污水处理方面,该区安排了5.97亿元用于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安排了1.8亿元国债专项债券资金作为200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整治的专用建设资金,实行“村级申报、镇级审核、区审批立项并备案”的管理机制。同时,出台了《湛江经开区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各自然村作为建设主体,通过镇街三资平台进行招投标。经开区住建、环保、财政、发改、国土等部门简化手续,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经开区凝心聚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

  拧成一股绳 共建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出成果,幸福乡村美如画。这些转变的背后,是一大群人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的成果。

  2019年,经开区整合成立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下设乡村振兴组、扶贫组、文秘组、示范村(新农村)建设组,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区委组织部制定了驻村干部选派管理文件,加强干部选派管理,对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进行了充实,全面落实十、百、千干部选派工作,选派20多名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充实镇级力量。

  经开区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提升行政村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全面对各村支部书记进行集中培训,积极和该区纪委加强会商,建立了容错纠错机制。

  在不断提升自身的同时,经开区抓住重大机遇,推动区域经济实现大发展大跨越,以三大龙头企业(钢铁、石化、造纸)项目带动,推进城乡统筹,优化区域环境,因地制宜走出一条符合经开区实际、突出本地特色的以城带乡、以工哺农的发展新思路,全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2019年,该区依据《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赠资金支持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对接工作方案》《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财产使用管理意见》相关文件精神,将该区历年结转及2019年接收的“6·30”资金统筹使用,使用“6·30”资金830万元,其中安排500万元重点用于省定贫困村新农村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用于村道巷道硬化、污水处理和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三个省定贫困村新农村建设缺少资金的问题,确保依期达标出列。

  经开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不断刷新乡村“颜值”。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