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投资促进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投资促进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投资促进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0-12-17 11:49:4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共湛江市委、湛江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实施意见》(湛发〔2016〕14号)、《湛江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湛办发〔2017〕11号)精神,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制度建设。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法治工作的副局长为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一是结合我局职责和工作实际,从加强制度建设和严格制度落实入手,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党组中心组议事规则、意识形态、党风廉政、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对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进行了统一规范。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规定和定期清理、评估和处理机制,在制定部门规范性文件或代为起草市政府的规范性文件的过程中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完成工作,全面规范文件审查依据、内容、流程等。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决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规范性文件、编制执法文书等方面法律审查职能,加强与法律顾问日常法律信息和法律咨询服务的对接,由法律顾问协助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对我局工作人员法律培训。

(二)建立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提升招商服务水平。一是修订完善《湛江市招商成效考核方案》,将招商引资纳入湛江市县(市、区)“四个全面”绩效考核,通过考核督办,压实主体责任,推动项目落地。二是适应招商引资市场化、专业化的新形势,参考借鉴省内外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研究草拟《湛江市鼓励社会化招商暂行办法》,现正按有关程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三是深入落实“一线工作法”“靠前服务制”“服务回访制”,主要领导亲自率队下沉基层、下层企业主动服务、上门服务、靠前服务。2020年来,我局深入项目现场开展暖企服务活动,服务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土地办证、用地指标、项目选址、项目报建等急、难、疑、重问题。 

  (三)坚持依法决策,完善依法行政体系。一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查,做到与上位法不矛盾、不抵触,政策之间相互协调;二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坚持我局门户网站对外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三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只有经过会议集体讨论、表决通过,形成会议纪要及相关文件,行政决策才能进入实施环节;四是完善规范性文件报请审核程序,做到按程序报请市司法局审核,按规范性文件制度要求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落实政策解读。五是及时在我局官网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重大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公示信息等,同时对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四)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建立政务公开组织制度;二是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发布重大政策、动态信息及受理信息诉求,拓宽信息查阅浏览渠道,主动回应相关热点问题,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三是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推进财政预决算、重点领域、工作动态信息等信息内容公开;四是扩大宣传推介力度,重新编印《湛江投资指南》《招商项目书》和《湛江投资宣传片》,运营 “投资湛江”微信公众号,推广使用粤省事、粤商通移动应用平台,配合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五)强化教育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我局定期安排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等,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学法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二是以考促学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2020年,我局学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三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制定《2020年湛江市投资促进局工作要点》,坚持法治宣传与行业政策宣传相结合,将普法贯穿业务过程;对国务院、广东省、湛江市历年印发施行的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方面规范性文件等法规政策汇编成册,方便我局干部职工和群众了解相关法规政策;组织领导班子、干部参加湛江市“五法”普法主题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从实际来看,仍存在一些的问题与困难,主要表现为: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对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干部普法培训上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推进依法决策,完善配套措施。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要求,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增强公民参与实效,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加强合法性审查,坚持集体讨论,推行实施后效果评估,严格决策责任追究,不断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二)出台招商引资政策措施。结合我市产业发展规划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实际需要推进出台促进招商引资相关政策措施,为我市引荐更多高效优质的项目。

(三)推进跨部门协调联动合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市联动招商机制和部门协同招商机制,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发改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工信部门、商务部门等进行常态化交流,共享招商引资项目信息资源,落实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挂点服务制度,实现招商项目联系服务全覆盖,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湛江市投资促进局

                    2020年12月16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