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投资促进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投资促进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首个年产值超千亿元企业诞生

中科炼化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004.41亿元
时间:2023-01-16 15:17:52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全年加工原(料)油1455.22万吨,生产乙烯83.46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004.41亿元,纳税347.91亿元……这是中科炼化交出的2022年“成绩单”。去年,中科炼化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优化生产运行,狠抓安全环保生产,全力提升精细管理水平,成为湛江市首个年产值超千亿元企业。

  中科炼化大力抓好生产运行优化,坚持原油资源结构轻重质搭配混炼的优化思路,通过优化计价量与库存运作、调优采购结构,最大限度降低采购成本。全年加工劣质原油44.6万吨,采购加工新油种5个,实现向劣质化原油要效益的突破性尝试。紧贴市场,合理调控原油加工量,持续加大油转化、油产化、油转特力度,优化调整炼油装置产品结构,实施“压汽、控柴、增化”措施,多产化工原料。全年石脑油同比增产超过2%,有效降低化工原料成本,吨乙烯原料成本在中石化系统内累计排名第二。紧抓国内发泡料、光伏膜料市场需求较好的契机,全力稳定EVA装置运行,全年生产EVA产品7.84万吨。

  中科炼化坚持科技创新赋能转型升级,聚焦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持续发力。瞄准高端树脂市场,抓好聚烯烃产品结构优化,全年研究开发有市场潜力的新产品17个,实现差异化特色产品拓市增销目标。全年设定“揭榜挂帅”项目20个,有效激发全员创新创效活力,增效超11亿元。积极开展5G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应用试点,促进公司数字化转型,成为国家2022年度清洁能源炼化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中科炼化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安全环保中的保障作用、在经营创效中的促进作用、在改革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注重“党建现场化”,开展“我是党员让我来,我的阵地我来守”活动,建立守“安全、环保、思想”三个阵地党员责任网格区696个,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陈彦 李海 吴金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