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案例——心系老兵解忧难 司法救助显真情_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以案释法案例——心系老兵解忧难 司法救助显真情

时间:2023-09-10 17:21:48 来源: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字体:

  一、案情基本事实

  杨某日,男,廉江市青平镇人,1978年4月入伍,1981年1月退役,参加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立三等功。退役后,担任某村委副主任。2017年2月,在青平镇政府调解村民纠纷时,被闹事者杨某六连捅腹部三刀,经艰苦抢救保住性命。因凶手为精神病患者,无赔偿能力,杨某日自行垫付治疗费用,加上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杨某日到廉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申请帮扶援助。经过多方联络,协调廉江市检察院为其申请司法救助1.8万元。

  二、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深入调查了解情况。廉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杨某日的诉求后,积极联系当事人,并多次到青平镇政府、所在村委会走访,多方谈话求证,全面掌握事件经过,了解当事双方家庭情况,积极开展思想疏导,稳定当事人情绪。

  (二)协调多方解决问题。考虑到凶手为精神病患者,无赔偿能力,廉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当地民政局、司法局、检察院、青平镇政府等多部门,积极为当事人寻求帮扶援助。经反复研判磋商,廉江市检察院经核查后认为,杨某日的情形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最终给予其司法救助金1.8万元。

  (三)持续关爱疏通心结。因其妻子患病卧床,加上其本人受伤后腹部常疼痛,杨某日一度丧失生活信心。为兼顾情、理、法有效化解矛盾,帮助杨某日走出困境,青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不定期上门走访慰问,协助申办低保、临时救助,帮其排解思想困扰,力所能及解决实际困难。

  经过廉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青平镇政府用心、用情、用力的系列努力和帮扶,杨某日的生活逐渐回归正轨。

  三、经验启示

  (一)要感情投入。杨某日问题的有效化解,充分表明要带着感情面对退役军人,始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退役军人当家人,把他们的事当自己的事,认真倾听诉求和心愿,才能有效化解矛盾,赢得退役军人的理解和支持。

  (二)要主动担当。许多退役军人信访问题协调解决难度大,只有以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工作作风,以不怕烦、不怕难的工作态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才能切实解决问题。

  (三)要依法依规。退役军人曾经为国防事业做出过贡献,应当受到尊崇,但是解决退役军人信访事项也不能特殊化,必须在法治轨道依法运行,必须做到严格守法,要把政策制度作为前置条件、摆在突出位置,这也是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根本所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