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案例——说理释法化解老兵心中“心结”_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以案释法案例——说理释法化解老兵心中“心结”

时间:2023-09-05 16:49:45 来源: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字体:

  一、案情基本事实

  2022年,有一部分退役老兵到廉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访,反映的都是同一诉求:从2022年2月起,他们的60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定期生活补助(以下简称“兵龄钱”)被停发,要求补发停发月份的金额。廉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经调查了解得知,停发兵龄钱是全市统一部署排查整改,是有政策依据的。经反复开展普法宣讲和政策解释,该农村籍退役老兵群体表示理解和认可,后续未就此事继续上访。

  二、工作举措及成效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廉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廉江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核查,得知该农村籍退役老兵群体已享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金待遇,并已将兵龄视同缴费年限,不符合享受兵龄钱条件,因此于2022年2月起停发该项补助。他们多次重复集体访的思想根源在于,他们均在农村生活,未参加过缴纳职工养老保险的工作,当年是依据退伍老兵社保优惠政策,自掏腰包购买的养老保险,他们自认为不属于“已享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金待遇”情形,所以应当继续发放兵龄钱。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理解。

  廉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认真核实相关政策后,从情、理、法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利、示之以法,耐心讲解法律法规和信访政策,并针对他们年纪较大、文化水平较低等特点,创新普法工作方式,给他们观看相关普法短视频,带领他们到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当场倾听专业人士政策解释,多方努力下,他们明白并接受了政策,后续未就此事继续上访。

  三、经验启示

  (一)要真正学懂吃透政策。开展普法宣传和政策解释的工作人员,必须要深学一层才能吃透政策精髓要义,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清楚政策制定的原因背景、关键举措、实施路径,并能够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特点,找准宣讲的切入点,确保方向不偏、尺度精准、群众理解。

  (二)要突出情理法真正相融。要把问题讲清,把政策说通,必须以法律、法规和政策为依据,绝不能为求得一时一事的解决而轻易突破法律、法规和政策界限,引发新的矛盾。要积极与信访人沟通,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法服人。要坚持解决合理诉求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就能够争取到上访人的理解和支持,矛盾也就化解于无形。

  (三)要突出责任感真正到位。开展普法宣传,特别是针对上访群众的政策解释时,要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主动上门做工作,不厌其烦听心声,只有加强沟通,才能扫除政策“盲区”,才能真正实现“事心双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