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_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12-15 15:18:11 来源: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字体: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强化退役军人事务依法行政建设,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我局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积极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退役军人事务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把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积极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部署我市退役军人相关工作。我局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内容。计划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邀请法学教授授课。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通过新媒体公众号、LED电子屏等平台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在全局形成良好学习宣传氛围。全局干部职工学践结合,学以致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工作指导,提升法治思维,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落实落细退役军人各项工作。

  (三)依法履行职责。我局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严格按照《退役军人保障法》《兵役法》《信访工作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烈士褒扬条例》《广东省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管理办法》《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履行职责,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优抚褒扬、移交安置、就业创业、双拥、军休等方面的工作,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我局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内设机构法律顾问队伍建设,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专职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保障。

  (四)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信访、法律援助、调解和司法救助等工作。我局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信访工作,专人负责信访件的办理,按照《信访工作条例》等规定,认真处理退役军人信访工作。为更好维护我市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我局和市司法局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和调解工作,成立了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老兵调解工作室,组建了由退役军人身份的专职律师为成员的湛江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团和由退役军人身份的退休法官为成员的老兵调解团队。今年以来,老兵调解工作室和法律援助工作站共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80多人次,有效引导退役军人通过合法途径维护合法权益。扎实推进法律服务工作平台建设,我局联合市司法局积极推进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平台建设,市、县、镇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已经全部完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退役军人工作站(窗口)挂牌工作,扎实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平台在退役军人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调解、法律宣传教育和司法救助等服务保障工作。

  (五)积极开展法律学习。局领导带头学法,全体局机关工作人员积极加强法律学习,结合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社会建设、八五普法等方面的工作。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全体干部职工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积极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信访工作条例》《退役军人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办法》《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和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拥军优属、服务管理等工作政策知识学习。通过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法律法规知识方面的学习,组织领导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在线普法考试,不断提升我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今年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在线学习中心普法考试全部完成。

  (六)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我局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了年度普法计划,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宣传专栏、横幅、LED滚动显示屏和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积极开展了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信访工作条例》《退役军人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办法》《关于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残疾退役军人医疗保障办法》《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名录和事迹载入地方志实施办法(试行)》《关于用好烈士褒扬红色资源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养老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宣传,形成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在日常工作中,我局坚持法律宣传和服务相结合,在一楼接待大厅开展来访退役军人接待服务,在办理相关业务同时,向来访退役军人发放《退役军人保障法》《信访工作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烈士褒扬条例》《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法律和政策小册子,积极做好宣传和释疑解惑工作。通过法律援助服务团值班律师和老兵调解团队的退休法官对来访退役军人的咨询解答,结合具体诉求事项加强法律宣传和释疑解惑,引导退役军人依法反映诉求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把《退役军人保障法》列入退役军人“全员适应性培训”、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培训班、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岗前培训班和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能力提升培训班业务培训内容。联合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开展“送法进军营”公益普法活动,计划向部队官兵赠送法律书籍,邀请法学专家给部队官兵讲授法律知识,提升部队官兵的法律意识。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不足:一是法律学习宣传等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依法行政队伍建设有待完善,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专业能力素质还需加强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着力抓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我局法治建设的质量。一是继续加强组织保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二是继续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建设和落实。三是继续加强法治学习、培训、普法宣传等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