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全力助推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我市召开退役军人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座谈会_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公开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全力助推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我市召开退役军人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座谈会

时间:2022-12-01 12:18:35 来源: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打印】 【字体:


为更好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建设,鼓励支持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近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市农业农村局召开退役军人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座谈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典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戴家虎,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陈东调研组一行6人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调研组介绍了我市乡村振兴有关工作情况,就如何用好乡村振兴利好政策服务退役军人,更好将退役军人培育为新农人,如农业行业带头人、农民合作社代表、返乡创业青年、农产品销售、新技术新农具推广应用能人等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两局就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工作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近年来,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创业就业扶持,打造退役军人乡村振兴军创品牌。一是加大政策扶持。近三年大力实施政策拥军、金融惠军、创业强军、税收助军等工作,累计为退役军人发放创业贷款2900多万元,为退役军人减免税收税近2000万。二是大力培育“湛江军创”品牌。推荐退役军人优秀创业项目退役军人创业大赛,共获得省级、国家级创业创新大赛奖项共计7个。其中我市退役军人项目“海水稻—中国新饭碗”和“老马木薯”,分别荣获全国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成功举办湛江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培育20多个农业创业项目,最高给予5万元项目资助,广东画景食品有限公司-打通水产养殖最后一公里获得农业农村组一等奖。三是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三年来,我市挂牌建立了湛江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基地和教育培训基地,为退役军人提供“教育培训、就业帮扶、创业扶持”全链条就业创业服务,成功建立省级退役军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四是进乡村振兴人才建设积极推动退役军人村干部培养工作,搭建退役军人村干部培养阶梯。目前,全市共有1166名退役军人村干部,其中退役军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09人。

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陈东表示,自己就是一名退役军人,湛江是农业大市,农业资源丰富,退役军人有良好的社会声誉,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组织能力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联农带农能力强,是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人才和人力资源。希望通过加强部门联动,互相交流,优化整合资源,充分激发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就业热情,共同推动湛江市乡村振兴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典聪表示,湛江市是退役军人大市,高度重视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工作,积极探索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新思路、新点子和新举措,大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要加强部门协作。建立常态化信息沟通工作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坚持在政策优惠、金融扶持、创业指导、税收减免等方面为退役军人提供帮扶引导。要加强人才培养。建立完善退役军人乡村治理人才培育,大力推进实施退役军人村干部培养工程。要发挥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湛江农业大市、海洋大市资源优势,鼓励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积极擦亮退役军人“湛江军创”乡土品牌。要创新帮扶模式。加大退役军人返乡创业扶持力度,联合农业农村、金融机构等部门,以“母鸡带小鸡”创业孵化模式,探索建立“政府指导、龙头企业引导,退役军人参与”的创业新路子,培育退役军人一批致富带头人,带动一大批退役军人成功创业,全力助推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的“新战场”上再立新功。

通讯员:林文静、陈碧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