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 携手战“疫”——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休机构抗疫实录_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公开

勠力同心 携手战“疫”——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休机构抗疫实录

时间:2022-05-19 20:13:4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0506”疫情突如其来,平静的港城在一夜之间,进入抗疫紧急状态。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疫情就是命令,大“疫”担当,无惧无畏,我们军休全体人员深知,从来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听从指挥,上下联动,因为“点滴微光,可成星海”,所以“我以微光,守护家乡”,凝心聚力投身战“疫”。


  军休干部:壮心未与年俱老  千磨万击还坚劲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军休干部毫无惧色,响应号召,投身一线,以实际行动来诠释“退役不褪色,退休不退志”。

  “请大家戴好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核酸码,保持一米线距离……”市赤坎所军休干部宋龙晓同志在六轮全民核酸检测中,风雨不改,从不缺席,与医务人员并肩作战,配合做好现场布置、维护秩序、疏导人流,防控宣传、撤场消杀等一系列操作,为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图片

  无独有偶,市海滨所军休干部王俊海同志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参加市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助力本辖区的社区志愿者活动,换上厚重的防护服,做好现场调度、信息筛查、卡口守点等工作,他说,“这场战疫,变的是战场,不变的是初心,无论战时、疫时、平时,我都不忘军队传统,不改军人本色,换装不换心”。  图片

  与此同时,军休干部们纷纷请愿,请求组织批准到抗疫前线,一百多份的请愿书让人油然生敬,因考虑到他们年龄和疫情不确定等因素只能作罢。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他们轮轮核酸不落队,接种疫苗居家防控,做好自身个人安全工作,不添乱、不添堵,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样也是为社会作贡献。当好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同时,还纷纷表示要慷慨解囊,捐钱捐物,“作为军队退休干部,虽不能冲锋抗疫在最前线,但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担起一份社会责任,有一分光就发一份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我们的共同心愿”。不趋名不逐利,怀抱着一颗颗血性澎湃的赤忱之心,淋漓尽显军休风采。


  工作人员:迎难而上是党员  冲锋在前是党性

  5月10日中午,接到上级关于组建党员先锋队支援坡头区抗疫的开拔通知后,市军休中心工作人员杜小利、张王卿、李云涌、吴武民、朱春伟等五名同志,有令必行,火速集结,迅速入驻疫区官渡镇,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投入到当地抗击疫情活动当中。

  “防疫物资装卸有我”。他们每天三班连轴作战,平均每班搬运装卸矿泉水、八宝粥、折叠床等生活用品及医疗防护用品近30吨,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使得他们热汗涔涔,衣服脱下拧干一次又一次。物资车辆经运输颠簸,车厢堆高2米多的物品已倾斜向后,搬卸时稍不注意,极易坍塌,危及人身安全,市军休中心副主任杜小利同志每次都争先在前,排除险情,再让其他同志跟随其后。张王卿、李云涌两名同志怀揣着朴素的心愿,“多为疫区群众办实事,早为疫区群众解难题”,把高强度工作当作体能训练,抢装抢卸每一台车,常常累得坐下就能睡着,但只要任务一来又精神抖擞。吴武民同志则是带药上岗,岗位就是阵地,上岗就是战斗,搬运装卸一样不落下。  图片

  “防控卡口值守有我”。市军休中心朱春伟同志不惧疫区病毒肆虐,主动向队长请示参加防控区卡口值守,每天穿戴全套防护装具,克服种种生活不便,昼夜轮班值守,一条隔离带,一把太阳伞,一方工作台,一个集装箱屋,构成了他工作的全部阵地,无论日夜,不分晴雨,硬是守住一方平安。  图片

  “轮班之余还有我们”。自封控管控以来,群众看病买药没以前方便,所需药物都要志愿者派送。我们军休中心工作人员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需,化身为“大白”和“快递小哥”,往返穿梭于镇政府和患者居住地之间,用自己的手机联系每一位患者,导航每一条路线,用热心的语气和周到的服务,为患病群众架起了一条条健康通道。此外,他们在休息时间,还自愿承担起全体队员居住地环境卫生清扫工作,包括厕所、浣洗区、就餐区和垃圾中转区的卫生,任劳任怨,营造出干净整洁有序的工作生活场所,在身体力行下,兄弟单位也逐渐参与进来。


  军休机构:重剑无锋同聚力  大巧不工勇担当

  在这场与病毒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我们军休机构“疫”不容辞,共克时艰,勇挑重担,守土尽责,一个又一个普通的身影交织成一幕又一幕动人的画面。

  各军休单位:当好“带头人”

  5月6日晚,疫情警报拉响;5月7日早,各军休单位立马响应!市直各军休所(中心)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先锋模范力量,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按照“心连心”联系制度,加紧排查军休干部、工作人员的出行动向,及时掌握最新情况,加强军休人员管理。  图片

  海滨军休所:做好“守门员”

  疫情哨声响起,海滨军休所立即向疫而行,完善防控工作预案,建立“日报告”报告制度,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并发放到户到人给军休干部。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要求工作人员健康状况每日进行报备,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检测、核验“健康码、行程码”、扫“场所码”,正常者方可进入;并对院内定时消毒,日日清理垃圾,保持公共区域和办公区域环境整洁。同时,密切与军休干部的沟通联系,重点关注独居、伤残、高龄、失能、重病等军休干部情况,及时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确保防疫和服务保障双到位。  图片

  此外,海滨军休所还积极配合完成全市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根据所内军休干部不会亮码、遗属高龄、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安排车辆点对点接送,工作人员陪同进行检测。工作人员周鹏同志在多轮检测中,每天按时按点接送陪护,保量保质完成任务。

  图片

  图片

  其他军休所:干好“警卫员”

  霞山军休所工作人员吴浩同志,在居家办公期间依然守好岗位,做好军休大院进出人员情况排查登记,自觉承担起所内环境日夜消杀的任务,在5月13日晚紧急处置因暴雨停电事故,排险除危,确保院内全体住户的用电安全。开发区所卫生保健员黄莲同志,防疫值守毫无怨言,没有居家不谈休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坚持每天查询了解所内全体人员的核酸结果,做好台账管理,并对军休所大门、隔离观察室、所内办公室等重点区域按时清扫消杀。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军休全体人员上下一心,勇毅笃定,在困难中磨砺出意志,在险阻中锤炼出党性。我们坚信,勠力同心,战无不胜,风雨过后,必现彩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