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连冠!湛江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_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公开

六连冠!湛江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时间:2020-10-21 15:34:16 来源: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湛江市双拥办、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喜  报

  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宣读了关于命名411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关于表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和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关于表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和拥政爱民模范的决定。

   广东省有17个市(县)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湛江市名列第五!这一次,湛江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而且排名比上次提升四位。在“六连冠”的背后,是湛江市党政军领导高度重视、齐抓共管的体现,是军民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成果。





湛江是广东省驻军最多、优抚对象最多、军转干部最多的地级市,同时又是广东省欠发达地区,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2000年至今,我市连续六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

2000年以来,我市双拥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双拥工作各领域各方面,推动我市双拥工作在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中取得新成效。


湛江六连冠亮点纷呈



01立章制,军地同心构建大格局

  湛江市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湛江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和军民和谐的重要标志,党政军领导围绕国防建设和地方建设的协调发展,以军民融合发展的大视野,大力构建双拥工作大格局。始终做到“四个凡是”:凡是军事机关的意见建议,都优先考虑;凡是重要的国防教育活动,都主动参与;凡是建设重大的国防工程,都重点倾斜;凡是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都兼顾国防利益。将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党代会、“两会”工作报告同步部署落实,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级干部政绩考核内容,以党委议军会、军地联席会议、国防动员委员会、军政座谈会、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军事日等六项制度,推进军地协调、应急处突、资源共享。完善双拥工作组织和协调机制,成立以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各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高效协调解决军地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成立双拥志愿服务小组、军地单位结对共建、军民联防联治,形成了“党政军齐抓共管、双拥牵头协调、部门密切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02强宣教,双拥国防意识入民心

  湛江市坚持把国防双拥宣传教育作为凝聚军心民意的基础性工程,依托驻军军事资源优势,打造青少年国防研学实践精品,实现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双拥意识、国防意识深入人心。利用重大节日和重要时机,举办清明祭奠先烈、烈士日公祭活动、军营开放日、海军节(空军节)军营开放日、海洋军事开放周、军事夏令营等活动。市科协、市双拥办与驻军联合举办的青少年军事科学普及夏令营活动,成为了粤西地区青少年最喜欢的暑期活动。我市24所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其中,市二中、市十八小、遂溪县遂城四小被教育部认定为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此外,充分发挥“湛江双拥”、 “湛江国防好声音”、“湛江国防”等国防双拥宣教平台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03重实效,支持部队建设有实锤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驻军单位和国防建设项目现场走访调研,召开党委议军会、军地联席办公会议,为部队解决实际问题。2016年以来,我市改进集中开会研究解决的工作方法,采取市领导负责、实地调研确定方案、分类推进解决的做法,助建拥军重点工程,解决部队存在的问题。2016年来,市领导15次带队到驻军单位和国防建设项目工地现场办公,为部队解决了训练场地征地、道路建设、生活用水、高压电缆迁移、官兵出行等实际问题;市财政投入5.82亿元支持部队建设项目,融资2.19亿元建设军港大道,大大提升了驻军通行能力和应急作战能力。2019年大幅提高了部队慰问金标准。各职能部门和服务单位以优先优质服务拥军支前。湛江军供站年年被广州军区和南部战区军交部门评为先进军供站。

04办实事,为军分忧暖兵心

  创新方法,铺好军人转业退路。湛江依托驻湛高校开展军地角色转换提升地方工作专业素质培训工程,走出了自己的军转干部安置路子,被《人民日报》等媒体誉为“湛江首创”。市、县两级认真做好退役军人的移交安置和服务管理工作,市军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曾被民政部和总政治部授予“全国军休系统先进单位”“全国和谐军休家园”称号。

  提供平台,促进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就业。湛江多次举办退役士兵招聘会,仅2018年以来,已举办官兵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士兵专场招聘活动3场,惠及官兵3000多人。出台了《湛江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细则》,举办多场随军家属就业专场招聘会,对于暂时未能就业的随军家属,市财政拨专款发放生活补助。



  优化措施,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出台《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后,湛江各级教育部门特事特办,随到随办,认真落实军人子女入学、转学、考学加分等优待政策。其中,对军人子女报考普通高中的政策优待幅度,比省规定的最低降分幅度多10分。

  排忧解难,解决军转干部生活困难。拓宽渠道,主动了解下岗失业军转干部和退役军人的诉求,大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多次组织“关爱功臣 送医送药”“关爱老兵 情暖华夏”等优抚公益活动。



  搭建鹊桥,为未婚官兵举办联谊会。2016年以来,湛江举办了10余场次军地未婚青年联谊活动,“情系浪花白•共筑深蓝梦”“相约520•情定空军蓝”“火蓝•玫瑰”等活动,为未婚军人择偶、组建幸福家庭创造条件。

05聚合力,双拥共建促发展

  在全省率先启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促成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军民结合产业园落户湛江,致力打造军民共建共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区域经济新增长极。南部战区海军和湛江市政府签约共建湛江南海学校,为部队子弟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根据新时期军队改革的需要,持续推进“双拥在基层”工作,开展“送文艺进军营”“走军营去联欢”“书香军营”“法律服务到军营”“双拥杯”足球赛和篮球赛等形式多样的双拥共建活动,丰富部队文化生活。



  海军湛江舰与湛江烟草公司共建28年,活动经常,历久弥新。广东海洋大学16个学院与南海舰队16个团级单位连片式共建,培育“四有”新人,被教育部作为典型推广。湛江卷烟包装材料印刷有限公司、广东文理职业学院、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湛江国联水产股份有限公司、湛江鸿智电器有限公司等一批非公经济组织长期向解放军学习,在军民共建活动中,坚持用军队优良传统来优化企业管理、建设企业文化,在提升员工素质的同时,增强了企业综合实力。由民营企业发起成立的湛江市国华拥军优属基金会,积极动员和吸纳社会力量开展拥军优属活动,成为我市社会组织爱国拥军新榜样。

06动真情,拥政爱民造福利

  驻湛部队官兵视驻地为故乡,在圆满完成战备训练和执勤任务的同时,积极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奋勇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扎实开展扶贫帮困、助学助残活动,热情参与湛江公益事业建设,用责任、真情与行动为湛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自2010年以来,驻湛部队参加了我市三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至今已累计捐款共2632万元(其中南部战区海军投入2040万元),先后与我市28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实施“造血”扶贫项目和改善民生工程,让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强力支持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