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坤明到湛江调研 下足功夫夯实基础做强能级 在奋进赶超中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_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黄坤明到湛江调研 下足功夫夯实基础做强能级 在奋进赶超中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16 11:04:29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14日至15日,省委书记黄坤明前往湛江市,深入农村、企业、港口和现代农业园区、产业集聚区、文化场馆,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省委工作部署落地落实进行调研,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大开放大发展,下足功夫夯实基础、做强能级,努力奋进赶超,把增长潜力转化为发展实力,将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

  黄坤明首先来到湛江城市规划展览馆,仔细观看展板、视频、互动演示、城市沙盘,不时询问交流,详细了解湛江建置以来历史沿革、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一流规划引领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突出功能增强和品质提升,在推动城市建设更新中注重彰显历史、人文、产业、生态等地方特色,更好传承历史文脉、保持城市肌理、展现城市魅力。

  东海岛是湛江发展工业的“主战场”,随着一系列重大项目接连落地、投产提效,这里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建设开发的火热升腾景象。黄坤明走进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深入施工现场、生产车间、重装码头,实地考察了解项目建设运营、原材料供应、重点产品研发和产业链配套等情况,强调要瞄准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绿色钢铁基地,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抓好运营管理,尽快实现投产达产,积极推动增资扩产,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有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布局。

  在湖光岩世界地质公园、雷州市博物馆和徐闻县角尾乡灯楼角,黄坤明察看了解火山地质遗迹、红色遗址保护开发和文化传承弘扬等工作进展,他指出,湛江拥有别具魅力的自然风光和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要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这些宝贵财富,注重发挥地质公园、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特殊功用,以数字科技手段赋能自然文化遗产保育和宣传推广,突出滨海和文化特色积极发展全域旅游,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在雷州市松竹镇东园村和徐闻县“菠萝的海”,黄坤明深入田间地头,与当地有关负责人、种植大户和农技人员深入交流,强调要坚持良田粮用,不误农时抓好春耕春种,加大种粮补贴和农技服务力度,切实提高农民种粮收益,有力促进粮食稳产增收;要做好土特产文章发展农产品全产业链,加强冷链物流建设,开发农业观光旅游,用好“互联网+”手段,让好产品卖出好价格,把好品牌做成大产业。

  黄坤明还来到徐闻港,考察了解港口建设运营工作,强调要加快资源力量整合,协同省有关部门和海南方面统筹做好客、滚、货和铁路过海的联合调度指挥,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确保船舶安全、设施安全、航运安全,推动琼州海峡人流物流便捷流通。要求湛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依托徐闻港加快与海南相向而行,高水平谋划推进广东·海南特别合作区建设,本着集约节约、保护生态的原则做好港口和岸线资源规划,更持久承接辐射带动,有力支撑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黄坤明强调,迈上新征程,湛江历史机遇前所未有,未来前景十分广阔,加快发展大有可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厚望重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从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出发,立足湛江新时期区位条件和特色优势,找准谋划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突破口,以只争朝夕的劲头、苦干实干的作风,推动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口和经济集聚能力,奋力在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上取得新突破、实现新作为。要用足用好国家战略叠加交汇优势,充分发挥综合性交通枢纽效能,紧密对接“双区”、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城市群建设,持续深化拓展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抓住RCEP生效实施机遇面向东盟开展合作,打好具有湛江特色的“五外联动”组合拳。要坚持制造业当家,强化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全力做好重大产业项目服务保障支撑,积极承接珠三角优质产业转移,面向欧洲等地区、围绕已落地重大项目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快形成项目建设强势,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坚持陆海统筹、港城互动、产城融合,将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抓实抓好,突出引领功能,放大溢出效应,不断培育壮大现代临港产业。要以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做好水稻种植、热带作物生产、水产养殖三篇文章,积极发展海洋牧场、远洋捕捞和农海产品精深加工,推动预制菜提升质量、打响品牌。要加强对自然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强化红树林、珊瑚等特有珍稀物种资源保护,擦亮绿美生态建设新名片,加快特色地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优质文旅资源串珠成链,更好孵化壮大旅游产业。

  省领导张晓强参加调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