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召开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黄坤明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孟凡利出席会议_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召开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黄坤明王伟中黄楚平林克庆孟凡利出席会议

时间:2023-02-14 09:24:20 来源: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2月13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统筹部署建设农业强省和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新起点上推动我省“三农”工作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塑造新优势,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不断迈出新的坚实步伐。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黄坤明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了专门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系统阐述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着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深刻认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历史责任和时代要求,深刻把握推进广东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历史方位、内在规律,坚决扛起建设农业强省的重大责任,增强建设农业强省的战略主动,把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作为建设农业强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抓好的重大战略举措抓紧抓实,奋力开创我省“三农”工作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

  黄坤明强调,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切实抓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扛起政治责任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下大力气促进粮食稳产增产,加快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全力推动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完善粮食和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抓好生猪和“菜篮子”工程建设,不断提升保供能力。要着力建设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抓产业能级提升,抓增收致富,在做好“土特产”文章中,构建起体现广东“三农”特色、展现广东比较优势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要聚力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突出需求导向应用导向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产权制度和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改革,推动农业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跃升,让农村发展生机勃勃、农民群众持续增收。要大力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聚焦“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切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乡村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黄坤明强调,要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要立足“抓什么”,把准县镇村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着力抓好县域经济,大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推动县域省级以上产业园区提质增效,打造县域经济主引擎;抓好县域城镇化,全面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乡镇综合服务功能,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建设美丽圩镇;抓好城乡融合,推进城乡规划“一张图”、城乡建设“一盘棋”,推动基础设施向镇村延伸,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聚焦“怎么抓”,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向前推进,坚持分类施策,“抓两头、促中间”,实施“创先、进位、削薄”行动,推动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催生更多百强县、千亿县,实现县域实力整体提升;突出改革创新,推动扩权赋能强县,深化镇街体制改革,抓好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妨碍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壁垒,激发县镇村发展活力;强化政策支持,制定完善“1+N+X”政策体系,深入开展新型对口帮扶协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强化要素保障,以财政、金融、社会“三管齐下”强化资金保障,以县、镇、村“三级发力”强化土地保障,以县内县外“双向施策”强化人才保障,确保要素资源投入持续不断。要明确“谁来抓”,组建省市县三级指挥机构和工作专班,由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抓,形成指挥有力、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坚持“主抓到县”与“由县主抓”相统一,全面实行省领导同志定点挂钩市、联系县,推动各县(市、区)担起主责、唱好主角,广泛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带领镇村两级和广大群众把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黄坤明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农业强省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落地落实。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真正做到会抓懂干、真抓实干、善抓能干,以新担当新作为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要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督促指导和竞标争先,推动形成敢为人先、不甘人后、你追我赶、互促共进的浓厚氛围。

  王伟中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到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使命感,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要认清职责使命、凝聚强大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好农业强省建设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聚焦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全面提升乡村风貌,大力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大抓县域经济,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把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强化统筹协调、改革创新,全方位加大资源要素保障力度,推动形成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奋力谱写广东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篇章。

  会上播放了《绘就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画卷——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专题片,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晓强就《关于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作解读说明,部分市县镇村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企业经营者代表作表态发言。省委、省政府同各地级以上市签订责任书,珠三角地市与粤东西北地市分别签订对口帮扶协作协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各镇(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各镇(街)、各村(社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