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18 17:51:0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强化退役军人事务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制定了局机关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保障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二)履行依法行政。我局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认真做好思想政治、权益维护、优抚褒扬、移交安置、双拥、就业创业、军休等方面的工作,在落实具体工作中,我局严格按照《兵役法》《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行政复议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履行职责,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我局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专职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我局依法行政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保障。同时,按照市司法局等部门工作要求,我局积极开展了法律法规清理等有关工作。扎实推进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今年我局获得2020 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湛江市信访维稳安保工作先进单位。

  (三)推进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和调解等工作。为更好维护我市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我局和市司法局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和调解工作。今年8月1日,湛江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处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站和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老兵调解工作室在我局揭牌,我局和市司法局领导参加揭牌仪式。成立了湛江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团,服务团的12名专职律师全部为退役军人身份。建立了律师值班制度,每周四安排一位律师到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到目前为止,法律援助服务团共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60余人次,为我市化解退役军人矛盾问题和维护我市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提供有效的保障。

  (四)积极开展法治学习。制定了局机关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和领导班子年度学法计划。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学习。今年我局举办了多场关于信访、就业创业、移交安置、保密、消防等讲座和业务培训,通过专题讲座、业务培训加强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规范性文件宣讲,提升我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全局干部职工还通过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法律法规知识方面的学习,并积极参加在线普法考试,今年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在线学习中心普法考试全部完成。我局积极参加竞赛活动,在今年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普法办联合举办的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第二届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中,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代表队在总决赛中获得全省三等奖的优秀成绩。

  (五)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我局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年度普法计划,积极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和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利用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宪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治学习宣传报道和资料。广泛宣传疫情防控行政、民事、刑事等法律方面的法律知识。加强宪法的宣传力度,维护宪法权威。加大民法典的宣传,组织局干部职工通过网络观看民法典公开课,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加大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让全社会关注退役军人法律法规和政策。同时,通过张贴和派发普法宣传单的方式,在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公示栏、单位门口等地方张贴关于违反疫情防控管理规定须承担法律责任的风险提示(行政、民事、刑事法律责任篇)等疫情防控有关法律宣传资料、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资料。局机关和下属单位还积极开展禁毒法制宣传、扫黑除恶宣传、消防安全法制知识宣传等。通过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自觉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提高我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认知,增强法治意识,知晓法定义务和法律责任,做守法公民。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有待完善;二是依法行政队伍建设有待完善,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专业能力素质还需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着力抓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我局法治建设的质量。一是继续加强组织保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二是继续完善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建设和落实。三是继续加强法治学习、培训、普法宣传等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湛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2月18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