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依法统计在基层从思想走向实践

时间:2022-12-01 15:35:55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甘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坚持依法统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表现,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推动依法统计在基层从思想走向实践,更好服务湛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明标准夯实统计法治基础。为彻底改变基层统计工作力量“头重脚轻”、统计法治建设弱化现象,进一步强化基层统计人财物保障,全市明确了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标准,明确了122个乡镇(街道)完成建设的时间,特别是明确了每个村(居)必须配备3名以上的专兼职统计员,全面落实统计法律法规关于统计工作岗位的要求。坚持局领导挂点联系县(市、区)制度,划定党员责任区,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到基层督促指导和检查落实情况,力争年内十个县(市、区)统计机构达到优秀标准。

  二是建机制筑牢统计法治根基。督促县级统计机构建立乡镇(街道)统计员变动审批机制,镇级统计机构建立村(居)统计员变动报备机制,有效稳定基层统计人员队伍。制定了乡镇(街道)统计数据采集审核报送制度、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和统计数据使用与对外提供制度、统计台账管理制度等10项工作制度,明晰了统计业务工作流程和要求,出台了数据审核流程和标准,有助于解决乡镇(街道)统计业务不规范的“老大难”问题,切实提升乡镇(街道)统计工作水平,把好统计数据质量“第一道关口”。

  三是常培训增强统计法治能力。坚持每季度对“四上”企业和乡镇(街道)统计员“全覆盖、面对面、一对一”培训一次,切实提高基层和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努力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培训203场次、培训人员7668人次。坚持落实企业统计联络制度,乡镇(街道)一级共组建364支队伍,定点联系服务2919家企业,主动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统计工作情况,服务指导企业及时准确报送统计数据。

  四是重宣传提高统计法治意识。坚持“统计走进”系列宣传活动,局主要领导带头走进机关、走进基层、走进企业宣讲统计,已开展近40场次;在湛江广播电台开设“一分钟说统计”宣传栏目,每天早上8点10分播放一分钟,让统计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将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列为各类业务培训的“第一议程”,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依法统计的思想意识。

  五是强监督织密统计法治防线。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要坚持常态化统计执法机制,完善“双随机”抽查制度,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始终保持打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要充分发挥统计督察的利剑作用,积极推动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监督合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