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依法统计赶考路

时间:2021-12-17 10:24:05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甘    强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历史经验,对鉴往知来、向史而新,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统计的基本任务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统计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统计调查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事业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百年征程中,真实记录了党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新时代、新征程,真实完整记录党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对统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高举统计法治利剑,更加坚定走好依法统计赶考路。

  一、强化使命担当,深学细照笃行实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也在今年8月底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省、市也相应出台了配套实施文件,对推动统计事业发展提供了制度遵循。全市统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统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确保统计事业始终沿着党中央指明的方向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更好的统计服务保障和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二、深化统计宣传,夯实基础提高质量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只有提供真实可信的统计数据,才能真实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全貌,才能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参考,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的数据需求。湛江市统计局将始终不渝地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促进统计科学发展的核心任务,继续在湛江电台开设《统计一分钟》宣传栏目加大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利用“9·20”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点宣传日宣讲统计,努力营造全民了解统计、支持统计的社会氛围;健全常态化统计业务培训工作机制,坚持每季度对“四上”企业(项目)统计人员培训一次,树牢依法统计真实统计思想意识,不断提高全市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规范统计台账和原始凭证记录,从源头上把好统计数据质量关;严格遵守国家统计方法制度,不断完善数据质量内控制度,继续举办领导干部统计业务培训班,强化部门联动共同推动统计工作,加强统计执法检查监督,切实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三、优化统计服务,助力湛江高质量发展

  湛江市统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湛江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关于推进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的工作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中心工作,加大对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力度,探索开展“三新”经济、数字经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碳达峰碳中和、乡村振兴等领域统计监测工作,为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坚强的统计支撑。

  (作者系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相关解读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