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湛江市统计局农业统计培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1-12-15 10:38:03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要从上到下、自始至终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强化监督问责,严肃追究责任人责任。中央连续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对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全面部署。农业统计培训应着眼于以农村统计事业改革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提高统计干部依法统计意识和能力为目标,突出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新制度的学习,采用以工代训、现场观摩、集中讲座等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全市农村统计系统工作人员的依法统计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培训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文件精神;

  (二)《统计法律法规汇编》摘要;

  (三)农业生产数据的采集方法和要求;

  (四)县、镇、村社会济济基本情况报表填报指南;

  (五)县级农业经济核算方法流程;

  (六)农业报表数据审核评估办法;

  (七)基层农村统计调查规范化建设。

  三、培训对象

  县、镇、村三级农村统计工作人员。

  四、组织形式

  (一)课堂讲授

  市农村和人口就业统计科举办,邀请省农村处领导到场,面对县镇两级所有农村统计人员进行集中讲座。拟于三季度开办培训班。县镇两级统计机构要组织对村统计员进行轮训,对因村(居)委班子换届村造成村级统计员大面积更换,所在县或镇统计机构要对新上岗的村级统计员进行一次系统性的统计法规和统计业务培训。

  (二)以工代训

  结合平时日常统计工作,利用QQ群、微信群、电话邮件等交流工具,开展业务指导和帮助。对部分因工作调整新上岗的镇村级统计员,各级统计机构要安排统计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老统计员进行“面对面”、“一对一”指导,帮助其尽快胜任本级统计工作。

  (三)现场观摩

  年内在做得好的乡镇举办一次农村统计现场观摩会,以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为内容,按统一的标准和要求规范全市基层农村统计工作,并在全市推广实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