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1-12-15 10:06:28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2021年,湛江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统计局和市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积极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市统计系统的法律素质和统计法治观念,全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市统计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局党组议事内容目录清单,工作中的重大行政决策均要求开展合法性审查。局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全市统计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布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今年年初,我局将统计法治工作列入年度党组重点工作事项,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形成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主要抓、干部职工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我局在认真总结统计法治工作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健全《湛江市统计局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湛江市统计局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湛江市统计局统计违法举报管理工作办法》等工作制度,用制度推动统计法治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二)多措并举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及重要文件宣传学习。一是加强《宪法》及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全年通过参加上级专题培训、讲座,举办党课培训和晨读活动等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统计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局党组和各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章及党内法规;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法律知识答题活动,组织全市统计系统参加国家统计局执法监督局组织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2期“推进依宪治国依法执政”专题讲座,促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全力推进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全覆盖。推动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推动统计系统常态化开展学习,将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列为我局党组会“第二议题”,今年组织学习统计法律法规30期,各县(市、区)统计局参照市局的做法深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推动法治讲堂进党校、进机关,局领导带头走进市委党校和县(市、区)党校以及相关部门宣讲统计工作,进一步筑牢党政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统计法治意识;推动统计人员实时学,把统计法作为全市统计系统举办业务培训“第一议程”,做到全市“四上”企业(项目)统计人员集中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三是在重点宣传节点开展统计宣传。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全市统计系统在赤坎区印象汇广场举办以“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统计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湛江”活动,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湛江经济发展变革的光辉历程、湛江统计事业的开拓进取以及湛江统计人践行统计的使命;在“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我局联合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赤坎区统计局,在赤坎鹰展广场开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及解答法律咨询等;利用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及调研走访等时机,向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发放《统计法律法规汇编》《统计法律法规及案例选编》《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等6000多份,积极引导企业、社会公众了解统计、支持统计。四是创新载体开展统计法治宣传。从2021年1月起,在湛江市广播电台 FM98.1频道开设“统计一分钟”宣传栏目,每天早上八点和下午六点两次播放统计宣传,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常识。

  (三)认真抓好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做好行政权责事项确认维护工作。根据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结合省统计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按规定编制我局权责清单,认真梳理我局工作职能,将2个行政检查、15个行政处罚、1个公共服务的统计服务事项纳入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并在广东省政务服务平台认领。二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推进统计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化,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三是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及时公示批准的统计调查项目和统计执法检查信息。四是全面推行透明高效便民的政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法制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了解各类统计行政管理信息、统计数据信息和统计法治动态,确保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统计公信力。五是严格管理、审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2021年共依法审批2个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并督促指导统计调查项目依法依规开展调查。

  (四)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21年,我局与广东承诺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协议,聘请该所律师为我局在依法行政、重大决策、行政执法检查、签订合同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全年审查合同3份、举办法律知识专题讲座2次。

  (五)积极推进统计诚信建设。按照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在湛江市统计信息网设立了“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严格执行《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管理办法》,建立统计失信行为通报和公示制度。印发了《湛江市统计局2021年度统计诚信示范企业认定工作方案》,开展统计诚信企业评选活动,2021年全市评选了统计诚信示范企业50家,激励企业和统计人员依法统计、诚信统计。

  (六)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内控机制。不断完善湛江市统计局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制度,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统计方法制度,严格规范统计数据专业统计数据入库、生产、保存等全流程。严格执行《湛江市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度(试行)》,每季度汇编统计数据质量台账,落实局领导、专业负责人、专业人员统计数据生产各环节质量责任,进一步完善我市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和防控体系。

  (七)严格规范开展统计执法。一是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 规范统计执法检查,做到执法程序规范、公正文明,亮证执法。二是印发《关于做好 2021 年度统计执法检查的通知》,明确检查目的和重点,要求各县(市、区)统计局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2021 年版)》有关要求,规范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案卷整理工作。三是强化执法检查,提高数据质量。修订了《湛江市统计局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规定》《湛江市统计局统计违法案件审理小组》,常态化开展“双随机”检查,重点检查少报、漏报、瞒报、迟报等统计违法行为。印发了《2021年湛江市市场监管领域统计行业“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方案》,在9月份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运用湛江市“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系统,随机抽取全市32家“四上”企业开展检查,切实发挥联合监管协同作用,减少部门对企业重复检查,实现“进一次门,完成多项检查”工作,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八)认真落实统计督察整改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严格按照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把统计督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多次召开会议推动整改工作落实。一是立行立改,推动学习再深入。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整改工作,推动市委、市政府印发《湛江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实施方案》,提请市政府召开专题部署会议。二是建章立制,确保整改工作稳步开展。印发《湛江市统计局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实施方案》,明确整改问题、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目标、整改措施。三是实时督办,推动整改见实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统计督察整改落实情况检查的通知》,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扎实推动整改见实效。2021年,全市各县(市、区)和统计机构均印发了《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实施方案》。截至12月,统计督察反馈指出的具体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不断压实,全市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推动学习中央关于统计工作文件精神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制宣传力度还不够大,渠道还不够新,覆盖面还不够广;统计执法监督能力和执法人员专业素质仍需进一步提升;统计执法成效还不够明显,统计相关法律威慑力还没有真正形成。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秉持法治思维全面深入实施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在法治框架内维护统计工作秩序、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以高质量统计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湛江市统计局

  2021年12月6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