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19 11:20:0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0年,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湛江市委、湛江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实施意见》的有关精神,结合统计工作的实际情况,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和统计法治工作。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

为保证统计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力开展,我局根据统计工作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市统计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队、中心的负责人为成员。局法治政府建设日常具体工作由政策法规科负责。二是规范统计人员学法、普法、用法行为,落实法治工作经费,明确各项工作任务,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

       (二)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全市各级统计局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作为统计工作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统计中心工作,将统计工作作为重要经济工作主动谋划、积极推动,切实发挥统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统计机构通过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委会、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学习《意见》《办法》《规定》,实现了“三个全覆盖”(湛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学,推动全市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学习全覆盖、全市121个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学习全覆盖、全市政府统计系统干部学习全覆盖)并结合本地区统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协调市委组织部积极将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市委党校主题班必修课程,推动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全市干部在线学习内容。湛江市统计局积极主动,局主要领导已相继走进霞山区、经开区、遂溪县、雷州市、徐闻县和市委党校主题班、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发改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局等地区和部门宣讲统计,宣讲人数超2000人次;成立市统计法律法规宣讲团,组织到各县(市、区)开展统计法宣讲10场次,培训人数超1000多人次;印制《统计法律法规资料汇编》和《统计法律法规资料摘编》,供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学习使用。湛江市自上而下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全面提升公职人员对统计法治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统计法治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创新载体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强化依法统计意识。

       今年以来,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湛江市统计局不断创新宣传形式,积极宣传统计,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统计法律法规和“两防”工作的了解和认识。一是注重统计宣传接“地气”。每天在湛江市广播电台98.1频道轮播10次统计法宣传信息和统计监督举报电话,大力宣传“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是统计违法行为,少报、漏报、瞒报、拒报也是统计违法行为”的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积极推动各行各业参与2020年全国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全市人员参赛率和答题率均名列全省前列。二是注重统计宣传贴“民情”。全市各地统计机构多途径多平台加强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运用户外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电梯广告牌(画)、户外围栏、公交车和湛江日报、湛江电视台、数字电视等宣传载体500多个播放统计工作宣传片(海报)。三是注重统计宣传解“民忧”。在湛江统计信息内(外)网站、湛江统计公众号等公布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和邮箱,每月在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开网时发送温馨提示信息给每个调查对象。加强对企业统计人员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工作,今年以来培训各县(市、区)企业统计人员达2000多人次,答疑释惑提升企业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法律意识。2020年9月21日,湛江市人普办协同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湛江市统计局、赤坎区人普办在在赤坎区鹰展广场举办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的“中国统计开放日之湛江” 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大规模宣传活动; 12月8日,湛江市统计局协同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赤坎区统计局集中在鹰展广场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两次活动共有160多人参加,共接受群众咨询400多人次,共派发2000多份宣传资料,增强了市民对统计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社会群众对统计调查工作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四)建章立制改革创新,推动统计法治工作开新局。

       今年以来,湛江市统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工作要求,全面建立健全各项统计数据内控工作制度,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业务指导,不断提升统计法治工作水平。一是完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到位。今年年初,湛江市统计局制定或完善了102项内控制度,印制了《湛江市统计局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制度汇编》,涉及各专业统计数据入库、生产、保存等等,规范统计数据生产全流程。各县(市、区)统计机构也相继参照市局的做法,结合本地区实际建立健全了统计工作规章制度。湛江市统计局各专业科室严格执行各项统计制度,根据月报数据核查、行政资料比对等方式,加大对统计数据的查询审核评估和监控力度,今年以来,累计下发查询书296份。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法治业务水平。今年以来,按照《湛江市统计制度基础建设年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组织六期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会,培训对象分别是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统计领导、市直单位分管统计领导干部、县(市、区)统计局局长、统计业务骨干和乡镇(街道)统计人员。三是强化执法检查,提高数据质量。经湛江市委、市政府同意,今年5月,湛江市统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对10个县(市、区)开展为期20多天的统计工作检查,涉及党委政府、统计机构和相关经济部门等三个层面68项内容,重点检查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履行统计法定职责、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政令等情况,以及“四上”企业统计台账建设和原始记录,并将检查结果反馈给各县(市、区)政府,要求各县(市、区)制定整改方案报送市统计局并抓好整改落实。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召开党委常委会或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并有条不紊开展整改工作。今年8月,针对2019年“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的发现的问题企业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企业均进行了有效整改。今年10月下旬,再次对10个县(市、区)全覆盖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少报、漏报、瞒报、迟报等统计违法行为,从检查情况来看,全市“四上”企业统计台账进一步健全,统计数据报送差错率明显降低。

       (五)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切实加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按规定编制2020年统计局权责清单,结合省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在广东省政务服务平台认领并完善我局政务服务事项。积极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及时公示批准的统计调查项目和对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二是全面推行透明高效便民的政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实施行政管理过程中,充分利用我局信息化管理优势,进一步完善湛江统计信息网的数据发布查询、统计知识解读功能,面对各类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法制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了解各类统计行政管理信息、统计数据信息和统计法治动态,努力打造“阳光统计”,确保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统计公信力。三是严格管理、审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今年共审批4个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四是继续贯彻执行统计标准和城乡划分实施办法。为确保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城乡划分工作分两次完成,全面及时更新“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库”,继续完善统计区划和城乡划分工作流程,切实加强对城乡划分工作的业务培训,强化对城乡划分质量的检验和控制,进一步提高城乡划分质量。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局统计法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推动学习中央关于统计工作文件精神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二是统计法治宣传力度还不够大,渠道还不够新,覆盖面还不够广;三是统计执法监督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四是统计执法成效还不够明显,统计相关法律威慑力还没有真正形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