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26 17:51:2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18年,湛江市统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中共湛江市委办公室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湛江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湛办发〔20171号)、《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湛办发〔201822号)以及《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内容保障责任表的通知》(湛府办函〔2018107号)的要求,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统计数据、统计政务信息,促进统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现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财务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等方面。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为目标,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市统计局根据人事变化,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明确局办公室是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管理机构,安排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由各科室负责提供政务信息资料、局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分管领导负责把关,数管中心技术人员负责发布和维护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统计数据发布和解读。一是网站公开。我局对照“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责任表”,认真做好相应栏目的内容保障,及时发布各类统计信息、工作动态、文件通知及统计数据。2018年,我局通过湛江统计信息网定期公开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统计分析,统计公报,统计工作动态(含县区工作动态)等。二是编印统计资料。为加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公开力度,我局编印《统计月报》、《湛江市统计年鉴》、《湛江统计公报》和《2018湛江数据随览》约5200份。及时公开我市经济运行情况,并加强对GDP、农业、工业、能源、交通、固定资产、国内贸易、财政、金融、对外经济、人民生活、市场物价、各县(市、区)经济等情况作详细解读,为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了解湛江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提供更加全面的资料。三是通过新媒体发布统计信息。我局“湛江统计”微信公众号和“湛江统计”腾讯微博发布信息,提高统计工作的公众知晓度。

(三)建立完善工作制度。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局建立和完善有关工作制度: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做到“四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科室、落实专职人员、落实有关工作措施,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湛江市统计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湛江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湛江市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等,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四)及时处理网民意见。对网民在“12345”市民服务热线、“政府网站找错”和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提出的申请、建议和留言,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局数管中心把市民的申请、建议和留言等及时上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市民的问题交办到相应专业科室,由局办公室集中汇总,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详尽对市民提出的问题给予回复。

(五)规范发布流程,及时发布信息。我局根据政务公开有关制度,遵守信息发布审核程序,对信息的发布严格把关。各科室发布信息前须严格撰写发布内容,填写《湛江市统计局信息保密审查公开发布审批表》,由办公室进行一次审核,再由政务公开分管领导进行二次审核,确定1名数管中心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的人员进行编辑发布。

(六)配合政府网站做好网站集约化管理。我局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做好网站备案,并配合我市推进政府网站集约整合的工作。经市府办审核过,“湛江市统计局”网站按期迁移至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内。

三、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81231日,湛江统计信息网主动公开更新信息176条,其中“五公开”栏目9条;“信息公开”栏目34条;“政策解读”类信息4条;“统计动态”类(含市局动态、县区动态、图片新闻)94条;“公告公示”类信息3条;“统计分析”12条、“统计年鉴”2条、“统计公报”6条、“统计月报”12条。“湛江统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相关统计信息19条;“湛江统计”腾讯微博发布相关统计信息11条。

四、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市统计局及时向社会公开统计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信息,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加大对预算安排说明和预算执行的公开力度。2018年,公开《2018年湛江市统计局部门预算》、《2017年湛江市统计局部门决算》、《2017年湛江市统计局三公经费支出说明》和《2018年湛江市统计局部门预算补充资料》。

五、依申请公开统计信息咨询情况

市统计局继续完善本单位公开目录系统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目录系统的链接,并做好内容保障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受理市民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8年,市统计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 件,并及时回复办结,办结率100%;收到市民在“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上的留言1条,并及时回复办结,办结率100%

六、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2018年,市统计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发生泄密情况

2018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泄密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统计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九、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2018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加强,但还存在政策解读不够充分,公开内容不够完善等问题。下一步,市统计局将继续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适应、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一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快统计信息更新频率和信息质量,依法依规满足群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为民众提供更加直接、便利的信息服务。二是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增强队伍的业务水平能力。三是不断完善完善政务公开发布制度以及各类信息发布制度,使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湛江市统计局

                                                                                       2018326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