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统计局2019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31 10:42:0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19年以来,湛江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有关精神,按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统计数据、统计政务信息,促进统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领导每年听取工作汇报,给予工作指导,把该项工作纳入局机关绩效考核范围。我局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安排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由分管领导负责把关、各科室负责提供信息资料、办公室负责收集整理,数管中心技术人员负责发布和维护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统计数据发布和解读。我局对照《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责任表》,认真做好相应栏目的内容保障,及时发布各类统计信息、工作动态、文件通知及统计数据。2019年,我局通过湛江统计信息网定期公开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统计分析,统计公报,统计工作动态(含县区工作动态)等信息共213条,加大对国民经济和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统计信息公开力度。此外,通过“湛江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8条,提高统计工作的公众知晓度。

       (三)建立完善工作制度。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和完善有关工作制度: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做到“四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科室、落实专职人员、落实有关工作措施,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修改完善《湛江市统计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湛江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湛江市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等,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四)认真受理依申请公开。2019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7件,申请主体以自然人为主,全部申请事项均按期答复。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答复,由专人负责协调有关科室研究答复意见,对重点问题由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与有关业务科室会商,认真研究分析,并按照规定程序在规定时限内妥善答复申请人,确保申请人对答复意见满意。同时,我局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政府网站找错”和信箱留言等多种方式,为社会各界提供政务咨询渠道,作为依申请公开的辅助和补充,及时与公众进行沟通互动,耐心做好解答工作。2019年,局主要领导通过湛江电台《行风热线》节目,近距离与市民接触,围绕“坚持依法统计,服务经济发展”主题与市民交流,解读湛江市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解答群众对统计热点问题的咨询,增加市民对统计的了解和认同。

      (五)强化政府信息管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工作,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符合审批和发布流程,强化保密审查机制,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符合保密规定。公开信息涉及业务工作的事项,均及时与业务科室做好对接沟通,确保不违反公众利益和法律法规。发布信息前,拟稿人严格撰写发布内容,填写《湛江市统计局信息保密审查公开发布审批表》,由办公室进行首次审核,再由分管领导进行二次审核,确定发布内容后,再由数管中心进行编辑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项;实施行政许可0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项;实施行政处罚0项;实施政府集中采购27项,采购总金额56.09万元。我局不存在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7

560956(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其中自然人申请5件、社会公益组织申请2件。本年度办结7件,其   中予以公开的6件、无法提供的1件(均为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其他处理的0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2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2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2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加强,但还存在政策解读不够充分,公开内容不够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快统计信息更新频率和信息质量,依法依规满足群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为民众提供更加直接、便利的信息服务;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提高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机制,确保行政行为更加公正透明;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的业务水平能力;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发布制度以及各类信息发布制度,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湛江市统计局     

2020年1月30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