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统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3-06 00:00:0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17年,市统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以及《中共湛江市委办公室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湛江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湛办发〔20171号)和《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湛办发〔201727号)要求,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解读回应热点问题,促进统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现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财务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等方面。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7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为目标,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平稳运行、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一)继续完善工作机制。市统计局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由局办公室负责接收、分管局领导把关、相关科室主动公开相关信息和负责答复有关信息负责收集提供政务信息资料、数管中心技术人员专门负责公众网的发布和维护工作工作机制。

(二)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一是做到“四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科室、落实专职人员、落实有关工作措施,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二是建立健全本单位政务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为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市统计局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业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准确把握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精神。安排专职人员参加市政府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班,并召开各县(市、区)政务信息工作工作会议,增强统计系统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情况

共截止到20171231日,湛江统计信息网主动公开信息175条,其中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3条;“五公开”信息8条;“政策解读”类信息3条;“热点关注”类信息34条;在湛江统计信息网发布“统计动态”类76条;“图片新闻”21条;“公告公示”类信息5条;“统计信息”类信息25条(包括统计分析、统计公报和统计月报)。“湛江统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相关统计信息25条;“湛江统计”腾讯微博共发布相关统计信息46条。

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市统计局及时向社会公开统计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信息,并将部门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加大对预算安排说明和预算执行的公开力度。2017年,公开《2017年湛江市统计局部门预算基本情况说明》、《2017年湛江市市统计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和《湛江市市统计局2016年部门决算基本情况说明》。

四、依申请公开统计信息咨询情况

市统计局继续完善本单位公开目录系统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目录系统的链接,并做好内容保障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受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7年,市统计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咨询2件,并及时回复办结;收到网友“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上的留言2条,并及时回复办结。

五、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2017年,市统计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发生泄密情况

2017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泄密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市统计局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任何费用。

八、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2017年,市统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差距;网站建设、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的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等。

针对以上问题,市统计局将积极研究对策,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和信息质量,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依法依规满足群众对统计信息的需求,为民众提供更加直接、便利的信息服务。二是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培训范围,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增强队伍的业务水平能力。三是不断完善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发布制度以及各类信息发布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湛江市统计局

20183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