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湛江市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3-13 00:00:0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湛江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湛江市统计局主动公开2014年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一、 概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夯实工作基础,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夯实信息公开基础

  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局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由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不断规范工作分工及职责,安排有关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一把手挂帅、责任到部门、落实到人”,层层推动的工作格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量,进一步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二)完善制度,健全信息公开机制

  在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的同时,我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依申请公开制度、监督与保障制度等,通过修订完善《湛江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湛江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的科学性。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从多个方面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做到制度、责任、任务、措施、监督五落实,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

  (三)拓宽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为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我局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以点带面,在抓好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创新公开载体,优化公开方式,逐步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通过编制统计月报、统计年鉴、发布统计公报等形式公开统计方面的服务信息。为加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公开力度,我局每月定期编制统计月报,每年印制统计年鉴,并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手段,及时向社会发布我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统计数据,让社会更全面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二是更新完善“湛江政府在线”门户网站信息。本着政务公开服务为主的原则,公布工作动态、统计数据、人事信息等,并对信息进行分类、整合,以拓宽服务领域、优化统计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服务好各部门和社会各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我局按时更新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及时、准确。据初步统计,全年共主动公开组织机构、部门文件、行政执法、办事指南、工作动态和各地要事等近400条,包括部门规范性文件7项,行政执法(处罚、复议)2项,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办事指南1条,工作动态109条。其中,湛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信息共69条,湛江统计信息网共公布信息109条,“湛江统计”微博、微信共发布181条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实行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投诉的情况,往年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投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信息化公开工作基本圆满完成,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不足:

门户网站方面仍有待完善,网站版面设计比较简洁。我局新的门户网站是根据省局网站群建设最新要求,利用省局网站群技术后台,根据实际需要制定新网站的初步框架,正在投入使用中,因网站群建设和使用时间比较短,没能更好更全面地掌握新技术。版面设计没有同类型网站生动和全面。

门户网站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更新滞后,缺乏有效同步。因我局网站信息平台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两套不同的信息系统,缺乏有效联动,同类型信息要手动拷贝到不同平台进行更新,导致数据信息难以同步。

2015年我局将重点改进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公开平台,调整信息分类,规范发布时间,经常性组织开展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落实情况的自查与督察,真正做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