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湛江市局“三严一抓”开展规上工业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时间:2023-06-01 22:23:28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夯实企业统计基础,有效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2023年5月30—31日,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揭育泉率队到遂溪县、廉江市开展规上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遂溪县统计局分管领导,廉江市统计局有关负责同志,相关镇(街)分管领导和统计员参加调研。


  222.png


  5月30日,湛江市统计局在正大饲料(湛江)有限公司核查数据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正大饲料(湛江)有限公司、湛江市国诚饲料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通过查看企业1-4月的生产台账、财务台账、纳税申报表、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出入库单以及相关票据资料等原始凭证,核对企业上报数据,确保重点指标真实准确。同时,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企业的经营现状和发展规划,共同探讨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企业统计员在填报过程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和辅导。

  揭育泉对做好规上工业日常数据核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严制度。各级统计机构及企业相关人员要不断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增强依法统计意识,严格执行工业统计制度,依法依规进行数据上报。二要严审核。各企业要认真填报工业统计报表,填报后要加大报表数据审核工作力度,避免出现漏报、错报数据情况。各级统计机构要仔细核查数据来源及依据,认真核查网报数据和实际数据是否一致,有关原始凭证、统计台账等基础资料是否完备,确保“数出有据”。三要严整改。各级统计机构对核查过程中发现的上报数据与企业原始资料存在差异等问题,要认真查找差异原因,及时详细解答并讲解统计报表相关指标的填报,提出相关整改意见,责成在下期报表中及时更正,并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切实提高数据真实性、可靠性。四要抓宣传。各级统计机构要将核查工作与业务指导、法治宣传相结合,普及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好统计法赋予统计调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对企业迟报、拒报统计数据,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统计数据等统计违法行为须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宣传普及,进一步增强企业依法统计意识,端正企业统计工作态度,确保企业源头数据质量。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工业科(能源统计科)

  编辑:黄停如

  校对:陈冬妍

  审核:杨秀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