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湛江市统计局到吴川市调研限上贸易企业确保“五个落实到位”保障数据质量

时间:2023-02-14 16:55:34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调研春节期间油品销售、液化气零售、餐饮管理等行业经营销售情况,进一步规范企业统计工作水平,夯实限上贸易基层统计工作基础,2023年2月13日,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秀凤率领贸易和服务业统计科专业骨干到吴川市调研限上贸易企业。吴川市统计局贸易分管领导及贸易专业人员参加本次调研。


  001.png


  2月13日,调研组到湛江市德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湛江市德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吴川市顺通石化加油站、吴川市中茂石油气储罐站有限公司等6家限上贸易企业,采取“座谈+培训+指导”的方式,进一步了解了企业经营销售状况,并现场查看了企业营业执照、财务报表等有关统计资料。通过现场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及案件选编》、解读《广东省统计条例》及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的形式,要求企业相关负责人、统计员结合学习资料熟悉统计法律法规条款,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切实做到依法统计。

  调研组强调,吴川市统计局要聚焦主责主业,确保“五个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要确保统计普法落实到位。积极顺应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特点和新要求,把握重点内容提高宣传实效,创新方法手段扩大宣传影响,不断激发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二要确保专业指导落实到位。针对限上贸易统计及其联网直报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业务辅导,规范基层原始数据采集、录入、审核、上报等各流程操作,尤其是注重新上任统计人员的业务对接,促使基层统计人员正确理解指标内涵、统计口径、逻辑关系和报送流程,做到应统尽统、如实上报。三要确保业务培训到位。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贴心统计培训,针对报表制度变化情况详细讲解指标统计口径和取数来源,对在外地办公的企业财务人员(统计员)提供线上培训服务,协助企业校对试填统计报表,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四要确保数据质量核查到位。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月度、季度网报数据审核阶段发现异常波动,抽取企业开展数据质量核查,核实企业是否真实准确上报统计数据,切实做好“两防”工作。五要确保统计台账保存到位。加强调研服务力度,指导企业进一步规范统计台账建设,从企业数据源头出发,多维度精确审核账表的一致性、规范性、健全性,确保数出有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