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湛江市强调“五着力五扎实”做好2022年研发创新年报统计工作

时间:2023-01-12 12:09:10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湛江市2022年研发创新年报统计工作,提高研发创新统计数据质量,2023年1月11日,湛江市统计局和湛江市科技局联合召开2022年研发创新年报统计业务培训会议,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陈任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003.png



  陈任庆指出,科技研发创新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是衡量当地现代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依法统计意识,提高数据质量,真实反映湛江市的科技研发创新水平,为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任庆强调,有关职能部门要“五着力五扎实”做好2022年研发创新年报统计工作。一是从依法统计着力,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培训、调研和数据质量核查等工作时机,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二是从业务培训着力,扎实推进专业统计能力提升。各地要精心组织开好研发创新年报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成效,提高各级专业统计骨干和企业统计员专业水平。三是从部门联动着力,扎实推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建立科技、统计、税务、教育、医疗和工信等部门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全面掌握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项目、企业办研发机构等情况,强化部门信息共享,齐心协力实现研发创新统计数据应统尽统。四是从企业规范化着力,扎实推进企业统计台账建设。企业要增强做好研发创新统计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进一步规范建立研发经费支出科目,做好研发支出归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进一步规范数据收集和上报,提高数据采集准确性,确保源头数据质量。五是从数据质量着力,扎实推进数据质量全流程管控。各地统计部门要严格落实数据随报随审随评估制度,加强数据审核查询和数据质量核查,及时对本地主要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数据监测管控,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可靠。

  会上,湛江市统计局有关负责同志总结了2021年全市研发创新统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2021年研发创新统计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对2022年研发创新年报统计相关业务进行了培训。

  各县(市、区)科技部门负责人、统计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在湛各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的科研管理人员,全市85家重点企业研发负责人和统计员共160人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