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湛江召开五经普专项试点工作总结会

时间:2022-09-06 17:08:42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9月5日,湛江市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总结会,对省级单位清查专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赤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云、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建兴出席会议并讲话。


010.png  

9月5日,湛江市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总结会 


  庞建兴指出,赤坎区作为湛江市唯一承接省五经普专项试点任务的地区,积极组织、部署各阶段任务,并克服突发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影响,按时保质完成了专项试点任务,为2023年正式普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次专项试点,历时一个多月,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收获颇丰,为正式普查探索了路子,达到了“试方案、找问题、验技术、强队伍”的目的和效果。本次专项试点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高度重视。市县两级领导高度重视专项试点工作,多次深入一线加强调研指导,层层压实责任和任务,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工作机构组建、试点物资准备等工作,为试点工作的成功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成效明显。试点过程中遇到“0804”新冠疫情突发,赤坎区各部门克服了因疫情导致试点进度滞后、新采集方式与新技术应用等困难,统筹疫情防控和试点工作任务,部门上下联动配合,顺利完成了单位清查试点任务,积累了丰富的采集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是找准问题。此次湛江市专项试点是探索单位清查新方法、新要求的一次全流程模拟、全过程检验的实战演练。通过这次试点,发现了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同时也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进一步完善了组织模式,全面验证了普查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四是锤炼队伍。此次专项试点也是对普查员工作的一次锤炼,通过试点,也培养了一批能吃苦、会业务、敢战斗的经济普查业务骨干,提高了普查员的访问技巧、基本经济常识等能力,为正式普查打下坚实的基础。

  庞建兴要求,各级经普办要对试点工作认真进行梳理和总结,深入研究分析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把试点中好的经验做法贯彻到今后工作中。一是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牢固树立普查工作“一盘棋”的大局思维,继续争取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引导和推进各级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形成合力。二是切实做好经费保障工作。普查经费是保障经济普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各级经普办要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本地区情况,积极主动向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抓紧抓好普查经费预算,特别是“两员”补贴、PAD设备、宣传动员等必要经费保障。三是进一步解决薄弱环节。要对普查各环节工作进行再梳理、再部署,不断查漏补缺,要做到“面上推进”和“点上突破”相统一,既要统筹工作推进,理顺各环节衔接;又要聚焦薄弱环节,认真梳理区划绘图、宣传动员、“两员”选聘培训等重点业务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形成问题清单、建议清单,逐项处理。针对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收集整理,逐级上报。

  陈云强调,区试点组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总结专项试点经验,切实做好下一阶段五经普人员、物资安排等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要加强部门间沟通联动,争取把正式普查的前期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具体;要充分总结专项试点经验,在筹划制定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方案时,充分融入试点经验,考虑突发状况,科学制定正式普查应急预案,切实提高普查工作的抗风险能力。

  会上,赤坎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小敏汇报了湛江市专项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赤坎区市场监管局、赤坎区税务局和调顺街道普查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市统计局领导及五经普筹备办业务骨干、赤坎区各有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五经普专项试点普查员及普查指导员约30人参加总结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