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湛江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普查员工作实录

时间:2022-08-24 16:53:35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初秋8月,调顺街道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印有“经济普查多用心 国家发展更放心”“经济普查需要您 改善民生惠及您”等宣传横幅,作为全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地区,赤坎区调顺街道紧跟市、区统计局的工作部署,积极做好前期宣传、普查小区绘制、普查员队伍建设等工作,保障专项试点顺利开展。

  入户登记是专项试点工作的重要一环,而普查员的能力和技巧,则是重中之重。为打造一支高质量的普查员队伍,赤坎区统计局牵头组织了专项试点业务培训,同时注重发挥老普查员的传帮带作用,为顺利做好入户登记工作打好了业务基础。


定海神针:普查工作需要适应新时代的发展


  赤坎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逢干是有着十几年统计、普查经验的老前辈,多次被评为省、市各类普查工作的先进个人,在很多普查员心中,他就是定海神针一样的存在。

  在得知调顺街道被选为本次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地区后,黄逢干马上着手规划专项试点工作线,明确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工作中,他发挥作为调顺街道居民的天然优势,承担起专项试点前期各项工作的主要职责。黄逢干根据摸底整理的企业底册数量及属性,针对性地组建了专项试点的普查员队伍,并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就本次专项试点的工作重点作了详细的布置。


111.png

  黄逢干在赤坎调顺街道开展“地毯式”清查工作 


  考虑到部分普查员是第一次接触经济普查工作,在正式分组下户登记前,黄逢干带领全体普查员进行实战演练,从入户技巧、资料核实、系统操作、确认提交等流程,作了一遍完整的演示。同时,他每天结束普查任务时,都组织普查员进行复盘小结,共同讨论当天普查工作的得失,梳理遇到的难处、存在的问题,并将需要上级协助解决的问题汇总形成问题库,及时反馈上报。

  谈起工作思路,他说:“统计、普查工作要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时时刻刻留心眼,及时复盘总结,加强思考才能做得更好。”


黄沙百战:普查工作全凭一个“心”字


  晨光初现,赤坎区调顺街道已经开始熙熙攘攘,菜市场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打破了这昔日小渔村的宁静,而调顺街道调港社区干部黄冬贵,早已带上工作证和登记设备,穿梭在调顺街道的农贸市场的大小商户中。作为五经普专项试点的普查员,黄冬贵此前也曾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等重大普查工作中担任普查员的工作,练就了过硬的普查登记业务能力和普查技巧。

222.png 

 黄冬贵在赤坎调顺街道开展“地毯式”清查工作 


  “老板,今天生意怎么样......”为增加农贸市场个体户的配合度,黄冬贵热情地与老板拉家常。“我们调顺街道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地区,我们现在需要对你进行信息登记,麻烦你提供一下营业执照可以吗?”因平时群众基础扎实,黄冬贵基本上都能顺利开展登记工作,偶尔面对不配合的情况,她也总能通过耐心解释争取到商户的配合。

  谈起经验心得,她总说,“普查工作全凭一个‘心’字,对工作要有责任心,对普查对象要有耐心,对自己要有信心!”


初出茅庐:每次的从头再来都是机遇


  颜家榆是赤坎区统计局一名新进公务员,也是本次专项试点工作的一名新手普查员。面对全新的工作内容,她一开始略显为难,在首次下户遭到商户拒绝时更是产生过退缩的想法。但年轻人越挫越勇的精神,以及入职一年以来辗转多个岗位的工作历炼,让这名95后的新普查员拥有“不让畏难情绪过夜”的积极态度。

  为尽快进入普查员的角色,颜家榆将培训资料翻了又翻,认真研读各项指标解释,重复上机演练,并积极向局内的老同志请教业务知识,务求尽快掌握普查内容。同时,为了提高调查商户的配合度,她还与同事进行角色扮演练习。通过让同事扮演各种情况的普查场面,颜家榆迅速对可能遇到的情况进行分门别类并一一制定了应对方案,以便在真正面对调查对象时能够从容应对。

  在充分准备好后,颜家榆穿上工作马甲、戴上工作证,跟随社区干部重新走街串巷开展入户登记工作。谈及工作心得,她说,“每次的从头再来都是机遇,普查工作最重要就是不畏惧,多练多学总能形成自己的工作方式。”


333.png

颜家榆积极向同事请教业务知识并演练普查过程 

  

  为做好本次专项试点普查工作,赤坎区组织了各条战线的业务骨干——有精通数据处理的业务人才、有刚参加工作不久激情满满的95后、有历经多次普查工作有着丰富经验的老手……他们组成了这支44人的普查员队伍。这支普查员队伍承担了整个试点工作的前期规划、入户登记以及数据汇总等重任。

  在这支队伍里,凝聚着一股信念,那就是“承担专项试点任务,是光荣也是责任。”正是这股信念,支撑着他们承受高温天气、抵抗突然而至的暴雨天气,坚持把《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告知书》送至每一个普查对象手中,细致负责地指导部分企业做好自主填报,并认真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正式普查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