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抓“五好” 强管理 促规范——湛江市局召开全市财务工作培训视频会议

时间:2022-04-14 00:36:04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统计部门财务管理,提高财会人员能力素质,提升财务工作管理水平。4月14日上午,湛江市统计局组织召开财务工作培训视频会。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秀凤主持会议。

  甘强强调,各县(市、区)统计机构要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预决算管理,切实管理使用好中央经费和专项经费,确保专款专用,规范使用。并就做好下一步全市统计系统财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是内控制度建立好。要结合统计工作特点和当地财政部门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本单位内部管控制度,并严格抓好制度的落实。二是统计经费使用好。要强化预算约束,坚持事前审批制度,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资金,不得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提高开支标准,不得占用、挪用或者套取资金,中央经费和省级专项经费必须严格按照《广东省市县两级中央财政预算统计经费和省拨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不沉淀、不截留。三是会计核算记录好。财务人员要严格按照相关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要求,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核算,正确记账,确保会计信息合法、真实、准确、完整。四是财务账册保存好。要健全财务会计资料档案,财务人员要及时整理好各类凭证,规范装订成册,做到类别清晰、内容齐全、规范有序。五是市级统计监督好。市局要加强对各县(市、区)统计机构中央经费和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情况的指导、检查和监督,积极督促对上级经费未单独设账核算的县级统计部门,尽快设置二级辅助科目进行核算;定期组织县级统计部门开展财务工作培训,确保各项经费使用合法合规、科学高效。

  会上,杨秀凤传达了2021年以来上级相关部门检查、审计经费使用情况反馈意见,重点就相关财务政策法规进行了详细解读,对财务基础知识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对今年全市统计系统财务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

  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中心、队、所)负责人,各县(市、区)统计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和负责财务工作相关业务人员共65人参加了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