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湛江市统计局举办2021年度第一期全市镇(街)统计工作业务培训班

时间:2021-03-16 21:21:2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认真落实省统计局关于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和全市统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两防”(防注水,防少漏)工作,不断提高全市镇(街)领导干部依法统计工作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做到应统尽统,3月16日,湛江市统计局举办第一期全市镇(街)统计工作业务培训班。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出席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湛江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王志华主持开班仪式。

sj5.jpg

  3月16日,湛江市统计局举办第一期全市镇(街) 

  统计工作业务培训班


  培训指出,乡镇(街道)统计工作是政府统计工作的前沿主战场,统计数据是各级统计数据的源头,要切实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升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sj6.jpg 

 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作动员讲话 


  培训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做思想上的清醒人。各乡镇(街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数据真实性作为统计部门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执行国家各项统计政令,切实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全面摸清家底,做数据库里的明白人。各乡镇(街道)负责人要做到“三明”,保证家底真,家底清。首先要做到“底数明”。各乡镇(街道)要建立统一完整、不重不漏、信息真实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对辖区内的人口分布、农业发展、城镇建设、企业底数、重点项目要心中有数,如数家珍。其次,要做到“标准明”。各乡镇(街道)要着重加强对源头统计数据质量的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标准即报即审,及时查询、核实数据,确保各项数据统全、统准。再者,要做到“程序明”。各乡镇(街道)要严格把控统计数据收集、录入、审核、汇总、上报等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专业统计报表任务。三是提高执行力度,做行动上的实干人。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夯实统计基础建设,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工作部署,关注本地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时及时举一反三,跟进整改。

sj7.jpg

参训人员认真听讲

  湛江市统计局政策法规科、投资和社会科技统计科、工业科(能源统计科)、农村和人口就业统计科等科室主要负责人分别讲授了统计法律法规、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基本知识和工作要求、工业能源统计基本知识和工作要求、农村社会经济统计调查基层规范化建设基本任务和要求等专业知识,并现场解答有关业务问题。

sj8.jpg

  湛江市统计局政策法规科科长郑彪解读相关统计文件、统计法律法规 

  和乡镇统计工作规范


sj9.jpg

  湛江市统计局投资和社会科技统计科科长夏强解读固定资产 

  投资统计基本知识和工作要求


sj10.jpg 

 湛江市统计局工业科(能源统计科)科长王俊杰解读工业能源统计 

  基本知识和工作要求


sj11.jpg 

 湛江市统计局农村和人口就业统计科科长汪国勇解读农村社会经济 

  统计调查基层规范化建设基本任务和要求


  赤坎区、霞山区、麻章区、坡头区、经开区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各区统计局、经开区经科局主要负责人共40人参加培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