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和资料 > 统计公报

湛江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时间:2018-04-23 00:00:0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第一号)

湛江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410

 

为摸清三农基本国情,查清三农新发展新变化,国务院组织开展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这次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61231日,时期资料为2016年度。普查对象包括农业经营户,居住在农村有确权(承包)土地或拥有农业生产资料的户,农业经营单位,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普查主要内容是农业生产能力及其产出、农村基础设施及其基本社会服务和农民生活条件等。农业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由普查员对所有普查对象进行逐个查点和填报。全市共组织动员了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和各级普查机构的工作人员约1.7万人,登记了116.61万农户、1718个村级单位、127个乡镇级单位、6250个农业经营单位;组织71名工作人员对粮食、甘蔗等大宗农作物播种面积进行卫星遥感测量,完成了410景卫星遥感数据处理,实地调查200个样方和40个抽中普查区,实施了74架次整村无人机飞行测量,了解全市主要农作物种植空间分布,初步取得了全市及种植大县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数据。

省农普办组织对我市进行了数据质量抽查,评估了普查数据质量。综合抽查结果显示,我市农业普查登记户的漏报率为0.11%,普查指标数据差异率0.39%,数据质量达到设计标准。

根据《全国农业普查条例》的有关规定,市农普办和市统计局将分期发布普查公报,向社会公布普查的主要结果。

 

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

 

我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共调查了84个乡镇,其中乡2个,镇82个;1688个村,其中1565个村委会,123个涉农居委会;12510个自然村;682006年以后新建的农村居民定居点。

一、农业经营主体

2016年,我市共有6250个农业经营单位,其中农业普查登记的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为主的农民合作社1787个;103.35万农业经营户,其中1.73万规模农业经营户。全市共有166.72万农业生产经营人员。

二、农业机械拥有量

2016年末,我市共有拖拉机40120台,耕整机6280台,旋耕机5795台,播种机806台,水稻插秧机587台,联合收获机943台,机动脱粒机4872台。

三、土地利用

2016年末,我市耕地面积466.96千公顷(不包括可调整地类面积),实际经营的林地面积(不含未纳入生态公益林补偿面积的生态林防护林)224.50千公顷,实际经营的牧草地(草场)面积0.77千公顷。(注:耕地面积使用国土资源部门数据)

四、农村基础设施

2016年末,我市在乡镇地域范围内,有火车站的乡镇占9.5%,有码头的占31.0%,有高速公路出入口的占25.0%100%的村通公路。

2016年末,我市100%的村通电,2.0%的村通天然气,11.6%的村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

2016年末,我市94.0%的乡镇集中或部分集中供水,98.8%的乡镇生活垃圾集中或部分集中处理。82.9%的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10.2%的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86.5%的村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厕。

五、农村基本公共服务

2016年末,98.8%的乡镇有图书馆、文化站,21.4%的乡镇有剧场、影剧院,15.5%的乡镇有体育场馆,65.5%的乡镇有公园及休闲健身广场。57.9%的村有体育健身场所。

2016年末,100%的乡镇有幼儿园、托儿所,100%的乡镇有小学。59.7%的村有幼儿园、托儿所。

2016年末,100%的乡镇有医疗卫生机构,100%的乡镇有执业(助理)医师,94.0%的乡镇有社会福利收养性单位。82.9%的村有卫生室。

六、农民生活条件

2016年末,我市99.8%的户拥有自己的住房,32.2%的户使用经过净化处理的自来水,84.3%的户使用水冲式卫生厕所。

 

注:

1.乡镇:指行政建制是乡、镇,包括重点镇、非重点镇和乡。不包括街道办事处和具有乡镇政府职能的农林牧渔场等管理机构。

2.村:指村民委员会和涉农居民委员会所辖地域。

3.自然村:指在农村地域内由居民自然聚居而形成的村落,自然村一般都应该有自己的名称。

4.农业经营户:指居住在湛江市境内,从事农、林、牧、渔业及农林牧渔服务业的农业经营户。

5.规模农业经营户:规模农业经营户指具有较大农业经营规模,以商品化经营为主的农业经营户。规模化标准为:

种植业:露地种植农作物的土地达到50亩及以上、设施农业的设施占地面积25亩及以上。

畜牧业:生猪年出栏200头及以上;肉牛年出栏20头及以上;奶牛存栏20头及以上;羊年出栏100只及以上;肉鸡、肉鸭年出栏10000只及以上;蛋鸡、蛋鸭存栏2000只及以上;鹅年出栏1000只及以上。

林业:经营林地面积达到500亩及以上。

渔业:淡水或海水养殖面积达到50亩及以上;长度24米的捕捞机动船1艘及以上;长度12米的捕捞机动船2艘及以上;其他方式的渔业经营收入30万元及以上。

农林牧渔服务业:对本户以外提供农林牧渔服务的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及以上。

其他:上述任一条件达不到,但全年农林牧渔业各类农产品销售总额达到10万元及以上的农业经营户,如各类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大户等。

6.农业经营单位:指湛江市境内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为主的法人单位和未注册单位,以及不以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为主的法人单位或未注册单位中的农业产业活动单位。既包括主营农业的农场、林场、养殖场、农林牧渔场、农林牧渔服务业单位、具有实际农业经营活动的农民合作社;也包括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学校、科研单位、工矿企业、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基金会等单位附属的农业产业活动单位。

7.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指在农业经营户或农业经营单位中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累计30天以上的人员数(包括兼业人员)

8.农民合作社:指有合作社的名称,符合《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中关于合作社性质、设立条件和程序、成员权利和义务、组织机构、财务管理等要求,有农业生产经营或农林牧渔服务,名称为农民合作社的农民互助性经济组织。包括已在工商部门登记,以及虽未登记但符合上述要求的农民合作社,不包括以公司名称登记注册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社区经济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社等。也不包括从事农业生产资料购买、农产品加工、贮藏、运输、销售等非农行业的农民合作社。

9.拖拉机:指发动机额定功率在2.2千瓦(含2.2千瓦)以上的拖拉机,包括小四轮与手扶式。

10.耕整机:指自带发动机驱动,主要从事水田、旱田耕整作业的机械,包括微耕机、田园管理机等。

11.旋耕机:指与拖拉机配套完成耕、耙作业的耕耘机械。

12.播种机:包括条播机、穴播机、异型种子播种机、小粒种子播种机、根茎类种子播种机、撒播机、免耕播种机等。

13.水稻插秧机:指自带动力驱动作业,用于水稻插秧的机械。

14.联合收获机:指能一次完成作物收获的切割(摘穗)、脱粒、分离、清选等其中多项工序的机械。包括稻麦联合收割机、玉米联合收获机。

15.机动脱粒机:指由动力机械驱动专门进行农作物脱粒的作业机械。

16.实际经营的林地面积:指普查年度内,农业经营户和农业经营单位实际用于经营的林地地面积。林地指生长乔木、竹类、灌木的土地,及沿海生长红树林的土地。包括迹地,不包括居民点内部的绿化林木用地,铁路、公路征地范围内的林木,以及河流、沟渠的护堤林。不包括未纳入生态公益林补偿面积的生态林防护林。

17.实际经营的牧草地(草场)面积:指普查年度内,农业经营户和农业经营单位实际用于经营的牧草地(草场)面积。牧草地指以生长草本植物为主、用于畜牧业的土地。

18.有火车站的乡镇:指在乡镇辖区内有国家铁道部门设立的能够正常进行货物或旅客运输的站点。

19.有码头的乡镇:指在乡镇辖区内有在沿海、江、河、湖、水库等岸边建造的供船只停靠,主要用于货物或旅客运输的构筑物。不包括公园内的水域仅供游船停靠的码头。

20.有高速公路出入口的乡镇:指在乡镇辖区内有符合中国交通部《公路工程技术标准》规定的高速公路出入口。

21.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的村:指本村地域内有为网上购物等新型商品交易模式服务的配送站点。

22.集中或部分集中供水的乡镇:指全部或部分住户通过城乡自来水管道网饮用自来水的乡镇。

23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的村:指本村地域内有垃圾处理设施进行垃圾集中处理,或者虽然没有垃圾处理设施,但是对垃圾实行统一集中清运处理。

24.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的村:指本村地域内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污水集中处理,或者虽然没有污水处理设施,但是对污水实行统一集中收集由其他单位处理。

25.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厕的村:指本村地域内完成或部分完成了露天粪缸、粪坑、旱厕、简易厕所的改造,大多数或全部居民使用带有化粪池、沼气池或三隔池厕所,部分居民使用公共厕所或其他村里指定的定点场所作为倾倒粪便的场所。

26.有图书馆、文化站的乡镇:指在乡镇辖区内有经过文化管理部门批准,并对公众开放的图书馆和文化站,不包括单位内部的图书室。

27.有剧场、影剧院的乡镇:指乡镇辖区内有独立核算的专用剧场和属文化部门主管的能演出戏剧的影剧院、兼映电影的剧场,以及附属在剧院、团公开营业的非独立核算的剧场、排演场。

28.有体育场馆的乡镇:指在乡镇辖区内有体育场和体育馆。体育场指有400米跑道(中心含足球场),有固定道牙,跑道6条以上并有固定看台的室外田径场地。体育馆指有固定看台,可供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体操等项目训练比赛活动用的室内运动场地。包括学校或企事业单位的对外开放的各类体育场馆,但不包括体育健身广场。

29.有公园及休闲健身广场的乡镇:指在乡镇辖区内有经过有关管理部门批准,供居民休闲游玩的地方。

30.有体育健身场所的村:指本村地域内有由村集体、个人或其他机构举办的主要以服务公众为目的的、有固定场所和必要设施的体育活动站、馆、场所等。

31.有幼儿园、托儿所的乡镇(村):指乡镇(村)辖区内有幼儿园、托儿所,包括学前班,以及虽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但却有一定规模(儿童数超过10)的个人办幼儿园、托儿所。

32.有小学的乡镇:指乡镇辖区内有经过县及县以上教育部门批准,以招收适龄儿童为主实施小学教学计划的学校。

33.有医疗卫生机构的乡镇:指在乡镇辖区内有从卫生行政部门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许可证》,或从民政、工商行政、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取得法人单位登记证书,为社会提供医疗保健、疾病控制、卫生监督服务或从事医学科研和医学在职培训等工作的单位。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其他医疗卫生机构。

34.有执业(助理)医师的乡镇:指在乡镇辖区内有1名或 1名以上具有《医师执业证》及其级别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且实际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工作的人员,不包括有执业证但实际从事管理工作的医师。

35.有社会福利收养性单位的乡镇:指在乡镇辖区内提供食宿、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伤残革命军人休养院、复退军人慢性病疗养院、复退军人精神病院、光荣院、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精神病福利院、老年收养性机构(敬老院、养老院、老年公寓)等收养性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乡镇。

36.有卫生室的村:指本村地域内,有经县及以上医疗主管部门许可,由各种经济组织和个人创办的卫生室(所、站)。卫生室(所、站)需要拥有固定经营场所,主要从事医疗卫生活动。不包括专业的牙医室,以及主要从事药品销售活动的单位。

37.住房:一般指有墙、顶、门、窗等结构,周围有墙,能防风避雨,供人居住的房屋。按照各地生活习惯,可供居住的窑洞、竹楼、蒙古包、帐篷、毡房、船屋等也包括在内。

38.经过净化处理的自来水:指通过自来水厂或集中净化设施进行净化和消毒、并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的供人们生活的水。

39.水冲式卫生厕所(冲入下水道、化粪池和厕坑):指有上下水系统,或厕间有备水桶(瓢冲),坐便或蹲便器有水封或无水封的厕所,且粪便及污水冲入到下水道、化粪池和厕坑,无蝇,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湛江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第二号)

湛江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410

 

农业经营主体、农业机械和设施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对我市农业经营主体、农业机械和设施进行了调查。现将主要结果公布如下:

一、农业经营主体数量

2016年,我市农业经营户103.35万户,其中规模农业经营户1.73户。我市农业经营单位6250个,其中农业普查登记的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为主的农民合作社1787个。     

1 农业经营主体数量

单位:万户、个

 指标

全市

农业经营户

103.35

   #规模农业经营户

1.73

农业经营单位

6250

#农民合作社

1787

: 农民合作社指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为主的农民合作社。

二、农业机械

2016年末,我市共有拖拉机40120台,联合收获机943台,耕整机6280台,旋耕机5795,播种机806, 水稻插秧机587, 排灌动力机械89329套。机动脱粒机4872,饲草料加工机械807,挤奶机80台(套),剪毛机139,增氧机32291, 果树修剪机2194, 内陆渔用机动船1792, 海洋渔用机动船16444

2 主要农业机械数量

                           单位:台、套、艘

 指标

全市

拖拉机

40120

耕整机

6280

旋耕机

5795

播种机

806

水稻插秧机

587

排灌动力机械

89329

联合收获机

943

机动脱粒机

4872

饲草料加工机械

807

挤奶机

80

剪毛机

139

增氧机

32291

果树修剪机

2194

内陆渔用机动船

1792

海洋渔用机动船

16444

   

三、农田水利设施

2016年末,我市调查村中能够正常使用的机电井数量70849眼,排灌站数量1113个,能够使用的灌溉用水塘和水库数量5134个。

3 农田水利设施

单位:眼、个

 指标

全市

能正常使用的机电井数量

70849

排灌站数量

1113

能灌溉用的水塘和水库

5134

2016年末,我市灌溉耕地面积237.43千公顷,其中有喷灌、滴灌、渗灌设施的耕地面积59.22千公顷;灌溉用水主要水源中,使用地下水的户和农业生产单位占24.4%,使用地表水的户和农业生产单位占75.6%

4 农田灌溉

单位:千公顷

指标

全市

灌溉耕地面积

237.43

  #有喷灌、滴灌、渗灌设施的耕地面积

59.22

灌溉用水主要水源(%

 

  地下水

24.4

  地表水

75.6

 

四、设施农业

2016年末,我市温室占地面积302.16公顷,大棚占地面积1275.74公顷,渔业养殖用房面积45公顷。

5 设施农业

                            单位:公顷

 指标

全市

温室占地面积

302.16

大棚占地面积

1275.74

渔业养殖用房面积

45

 


注:

1.农业经营户:指居住在湛江市境,从事农、林、牧、渔业及农林牧渔服务业的农业经营户。

2.规模农业经营户:规模农业经营户指具有较大农业经营规模,以商品化经营为主的农业经营户。规模化标准为:

种植业:露地种植农作物的土地达到50亩及以上、设施农业的设施占地面积25亩及以上。

畜牧业:生猪年出栏200头及以上;肉牛年出栏20头及以上;奶牛存栏20头及以上;羊年出栏100只及以上;肉鸡、肉鸭年出栏10000只及以上;蛋鸡、蛋鸭存栏2000只及以上;鹅年出栏1000只及以上。

林业:经营林地面积达到500亩及以上。

渔业:淡水或海水养殖面积达到50亩及以上;长度24米的捕捞机动船1艘及以上;长度12米的捕捞机动船2艘及以上;其他方式的渔业经营收入30万元及以上。

农林牧渔服务业:对本户以外提供农林牧渔服务的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及以上。

其他:上述任一条件达不到,但全年农林牧渔业各类农产品销售总额达到10万元及以上的农业经营户,如各类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大户等。

3.农业经营单位:指湛江市境内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为主的法人单位和未注册单位,以及不以农业生产经营活动为主的法人单位或未注册单位中的农业产业活动单位。既包括主营农业的农场、林场、养殖场、农林牧渔场、农林牧渔服务业单位、具有实际农业经营活动的农民合作社;也包括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学校、科研单位、工矿企业、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基金会等单位附属的农业产业活动单位。

4.农民合作社:指有合作社的名称,符合《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中关于合作社性质、设立条件和程序、成员权利和义务、组织机构、财务管理等要求,有农业生产经营或农林牧渔服务,名称为农民合作社的农民互助性经济组织。包括已在工商部门登记,以及虽未登记但符合上述要求的农民合作社,不包括以公司名称登记注册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社区经济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农村信用社等。也不包括从事农业生产资料购买、农产品加工、贮藏、运输、销售等非农行业的农民合作社。

5.拖拉机:指发动机额定功率在2.2千瓦(含2.2千瓦)以上的拖拉机,包括小四轮与手扶式。

6.耕整机:指自带发动机驱动,主要从事水田、旱田耕整作业的机械,包括微耕机、田园管理机等。

7.旋耕机:指与拖拉机配套完成耕、耙作业的耕耘机械。

8.播种机:包括条播机、穴播机、异型种子播种机、小粒种子播种机、根茎类种子播种机、撒播机、免耕播种机等。

9.水稻插秧机:指自带动力驱动作业,用于水稻插秧的机械。

10.联合收获机:指能一次完成作物收获的切割(摘穗)、脱粒、分离、清选等其中多项工序的机械。包括稻麦联合收割机、玉米联合收获机。

11.机动脱粒机:指由动力机械驱动专门进行农作物脱粒的作业机械。

12.灌溉耕地面积:指实际耕种的耕地中,有灌溉设施、有水源,正常气候下能灌溉的耕地面积。

13.温室、大棚占地面积: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实际使用面积,指沿墙内侧的围绕面积;二是墙体面积,指设施的墙体等其他支撑体自身的占地面积;三是采光占用面积,指设施距遮光物体(其他设施、房屋等)的必要距离所占的面积。

14. 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着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湛江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第三号)

湛江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410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社会服务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对我市84个乡镇和1688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社会服务进行了调查,现将主要结果公布如下:

一、交通

2016年末,我市在乡镇地域范围内有火车站的乡镇占全部乡镇的9.5%,有码头的占31.0%,有高速公路出入口的占25.0%

我市100%的村通公路,按通村主要道路路面类型分的村:其中,水泥路面占94.7%,柏油路面占2.5%,沙石路面占1.4%;按村内主要道路路面类型分的村:其中,水泥路面占84.2%,柏油路面占0.8%,沙石路面占7.8%38.4%的村内主要道路有路灯。村委会到最远自然村、居民定居点距离5公里以内占92.6%6-10公里占6.2%11-20公里占1.0%20公里以上占0.2%

 

1乡镇、村交通设施

 

   单位: %

指标

全市

有火车站的乡镇

9.5

有码头的乡镇

31.0

有高速公路出入口的乡镇

25.0

通公路的村

100

按通村主要道路路面类型分的村

 

  水泥路面

94.7

  柏油路面

2.5

  沙石路面

1.4

按村内主要道路路面类型分的村

 

  水泥路面

84.2

  柏油路面

0.8

  沙石路面

7.8

村内主要道路有路灯的村

38.4

村委会到最远自然村或居民定居点距离

 

  5公里以内

92.6

  6-10公里

6.2

  11-20公里

1.0

  20公里以上

0.2

 

二、能源、通讯

2016年末,我市100%的村通电, 2.0%的村通天然气,100%的村通电话, 82.3%的村安装了有线电视, 95.2%的村通宽带互联网,11.6%的村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

 

2 村能源、通讯设施

 

 

单位:%

 指标

全市

通电的村

100

通天然气的村

2.0

通电话的村

100

安装了有线电视的村

82.3

通宽带互联网的村

95.2

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的村

11.6

     

 

三、环境卫生

2016年末,我市94.0%的乡镇集中或部分集中供水,98.8%的乡镇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82.9%的村实施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10.2%的村实施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86.5%的村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厕。

3 乡镇、村卫生处理设施

 

单位:%

 

 指标

全市

 

集中或部分集中供水的乡镇

94.0

 

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的乡镇

98.8

 

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的村

82.9

 

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的村

10.2

 

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厕的村

86.5

 

 

四、文化教育

2016年末,我市100%的乡镇有幼儿园、托儿所,100%的乡镇有小学,98.8%的乡镇有图书馆、文化站,21.4%的乡镇有剧场、影剧院,15.5%的乡镇有体育场馆,65.5%的乡镇有公园及休闲健身广场。

我市59.7%的村有幼儿园、托儿所,57.9%的村有体育健身场所,25.8%的村有农民业余文化组织。

4 乡镇、村文化教育设施

 

单位:%

 

 指标

全市

 

有幼儿园、托儿所的乡镇

100

 

有小学的乡镇

100

 

有图书馆、文化站的乡镇

98.8

 

有剧场、影剧院的乡镇

21.4

 

有体育场馆的乡镇

15.5

 

有公园及休闲健身广场的乡镇

65.5

 

有幼儿园、托儿所的村

59.7

 

有体育健身场所的村

57.9

 

有农民业余文化组织的村

25.8

 

 

五、医疗和社会福利机构

2016年末,我市100%的乡镇有医疗卫生机构,100%的乡镇有执业(助理)医师,94.0%的乡镇有社会福利收养性单位,86.9%的乡镇有本级政府创办的敬老院。

我市82.9%的村有卫生室,70.6%的村有执业(助理)医师。

5乡镇、村医疗和社会福利机构

 

单位:%

 指标

全市

有医疗卫生机构的乡镇

100

有执业(助理)医师的乡镇

100

有社会福利收养性单位的乡镇

94.0

有本级政府创办的敬老院的乡镇

86.9

有卫生室的村

82.9

有执业(助理)医师的村

70.6

 

六、市场建设

2016年末,我市83.3%的乡镇有商品交易市场,41.7%的乡镇有以粮油、蔬菜、水果为主的专业市场,17.9%乡镇有以畜禽为主的专业市场,9.5%的乡镇有以水产为主的专业市场。

我市26.5%的村有5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商店或超市,1.8%的村开展旅游接待服务,21.1%的村有营业执照的餐馆。

 

6 乡镇、村市场

 

单位:%

 

 指标

全市

 

有商品交易市场的乡镇

83.3

 

有以粮油、蔬菜、水果为主的专业市场的乡镇

41.7

 

有以畜禽为主的专业市场的乡镇

17.9

 

有以水产为主的专业市场的乡镇

9.5

 

5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商店或超市的村

26.5

 

开展旅游接待服务的村

1.8

 

有营业执照的餐馆的村

21.1

 

       

注:

1.乡镇:指行政建制是乡、镇,包括重点镇、非重点镇和乡。不包括街道办事处和具有乡镇政府职能的农林牧渔场等管理机构。

2.村:指村民委员会和涉农居民委员会所辖地域。

3.村内主要道路有路灯的村:指本村地域内的主要道路由村集体或其他单位统一组织安装了路灯。道路两旁由住户零星安装在门前的灯不包括在内。

4.有电子商务配送站点的村:指本村地域内有为网上购物等新型商品交易模式服务的配送站点。

5.集中或部分集中供水的乡镇:指全部或部分住户通过城乡自来水管道网饮用自来水的乡镇。

6.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或部分集中处理的村:指本村地域内有垃圾处理设施进行垃圾集中处理,或者虽然没有垃圾处理设施,但是对垃圾实行统一集中清运处理。

7.完成或部分完成改厕的村:指本村地域内基本消灭了露天粪缸、粪坑、旱厕、简易厕所,大多数或全部居民使用带有化粪池、沼气池或三隔池厕所,部分居民使用公共厕所或其他村里指定的定点场所作为倾倒粪便的场所。

8.有社会福利收养性单位的乡镇:指在乡镇辖区内提供食宿、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伤残革命军人休养院、复退军人慢性病疗养院、复退军人精神病院、光荣院、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精神病福利院、老年收养性机构(敬老院、养老院、老年公寓)等收养性的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乡镇。

9.有卫生室的村:指在本村地域内,经县及以上医疗主管部门许可,由各种经济组织和个人创办的卫生室(所、站)。卫生室(所、站)需要拥有固定经营场所,主要从事医疗卫生活动。不包括专业的牙医室,以及主要从事药品销售活动的单位。

10.开展旅游接待服务的村:指有营业执照,在本村地域内从事旅游接待、餐饮和住宿等服务的居民户。包括提供茶馆、酒馆、乡村旅店、农家乐等活动的居民户。

11.有商品交易市场的乡镇:指在乡镇辖区内经有关部门和组织批准设立,有固定场所、设施,有经营管理部门和监管人员,若干市场经营者入内,常年或实际开业三个月以上,集中、公开、独立地进行生活消费品、生产资料等现货商品交易以及提供相关服务的交易场所,包括各类消费品市场、生产资料市场等的乡镇。

 

 

  

 

 

 

湛江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第四号)

湛江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410

 

农民生活条件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对我市116.61万农户的生活条件进行了调查。现将主要结果公布如下:

    一、住房

2016年末,我市99.8%的农户拥有自己的住房。其中,拥有1处住房的106.78万户,占91.6%;拥有2处住房的8.98万户,占7.7%;拥有3处及以上住房的0.56万户,占0.5%;拥有商品房的5.63万户,占4.8%

我市农户住房主要为砖混和钢筋混凝土结构。住房为砖混结构的76.19万户,占65.3%;钢筋混凝土结构的29.23万户,占25.1%;砖(石)木结构的10.71万户,占9.2%;竹草土坯结构的0.18万户,占0.2%;其他结构的0.30万户,占0.3%

 

 

1住房数量与结构构成

 

 

单位:%、万户

 指标

全市

按拥有住房数量划分构成

 

拥有1处住房

106.78

拥有2处住房

8.98

拥有3处及以上住房

0.56

没有住房

0.29

按住房结构划分构成

 

 钢筋混凝土

29.23

 砖混

76.19

 砖(石)木

10.71

 竹草土坯

0.18

 其他

0.30

拥有商品房户数

5.63

拥有商品房农户所占比重

4.8

       

 

    二、饮用水

我市37.53万户的饮用水为经过净化处理的自来水,占32.2%70.56万户的饮用水为受保护的井水和泉水,占60.5%8.15万户的饮用水为不受保护的井水和泉水,占7.0% 0.38万户饮用其他水源(江河湖泊水、收集雨水、桶装水等),占0.3%

2饮用水情况

  单位:%

指标

全市

饮用水来源构成

 

经过净化处理的自来水

32.2

受保护的井水和泉水

60.5

不受保护的井水和泉水

7.0

其他水源

0.3

 

 三、卫生设施

我市使用水冲式卫生厕所的98.30万户,占84.3%;使用水冲式非卫生厕所的8.28万户,7.1%;使用卫生旱厕的1.44万户,1.2%;使用普通旱厕的2.95万户,2.5%;无厕所的5.65万户,占4.8%

3按家庭卫生设施类型分的住户构成

  单位:%

 指标

全市

水冲式卫生厕所

84.3

水冲式非卫生厕所

7.1

卫生旱厕

1.2

普通旱厕

2.5

无厕所

4.8

 

四、拥有耐用消费品情况

我市平均每百户拥有小汽车15.3,摩托车、电瓶车141.9辆,淋浴热水器77.9台,空调46.4台,电冰箱60.3台,彩色电视机101.6台,其中用有线电视接收的户占53.8%,用卫星接收的户占39.7%;电脑20.1台,手机313.0部,其中上网手机50.1%


 

4主要耐用消费品拥有量

 

 

 

指标

单位

全市

小汽车

/百户

15.3

摩托车、电瓶车

/百户

141.9

淋浴热水器

/百户

77.9

空调

/百户

46.4

电冰箱

/百户

60.3

彩色电视机

/百户

101.6

按电视节目接收方式分的户比重

 

 

#有线电视接收

%

53.8

卫星接收

%

39.7

电脑

/百户

20.1

手机

/百户

313.0

上网手机比重

%

50.1

       

五、主要生活能源

我市农民做饭取暖使用的能源中,主要使用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100.93万户,占86.6%;主要使用电的67.29万户,占57.7%;主要使用柴草的48.06万户,占41.2%;主要使用太阳能的0.13万户,占0.1%;主要使用煤的0.34万户,占0.3%;主要使用沼气的0.21万户,占0.2%;使用其他能源的0.26万户,占0.2%

5主要生活能源构成

  单位:%

 指标

全市

柴草

41.2

0.3

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

86.6

沼气

0.2

57.7

太阳能

0.1

其他

0.2

注:此指标每户可选两项,分项之和>100%

   注:

  

1.住房:一般指有墙、顶、门、窗等结构,周围有墙,能防风避雨,供人居住的房屋。按照各地生活习惯,可供居住的窑洞、竹楼、蒙古包、帐篷、毡房、船屋等也包括在内。

2.做饭、取暖用能源:指住户在家庭炊事和取暖中使用的主要能源,包括柴草、煤、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沼气、电、太阳能,以及其他能源如牛粪等。     

3.用户主要生活能源指标调查时每户可选两项,能源构成分项之和大于100%;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着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湛江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第五号)  

湛江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410

 

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情况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对我市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主要结果公布如下:

一、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和结构

2016年,我市农业生产经营人员166.72万人,其中女性79.20万人。在农业生产经营人员中,年龄35岁及以下的40.43万人,年龄在3654岁之间的72.26万人,年龄55岁及以上的54.02万人。


1  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和结构

                                       单位:万人、%

指标

数量

构成

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总数

166.72

100

1、按性别分组:

 

 

男性

87.52

52.5

     女性

79.20

47.5

2、按年龄分组:

 

 

年龄35岁及以下

40.43

24.3

     年龄36-54

72.26

43.3

     年龄55岁及以上  

54.02

32.4

3、按受教育程度分组:

 

 

未上过学

4.83

2.9

     小学

45.13

27.1

     初中

96.86

58.1

     高中或中专

18.02

10.8

     大专及以上

1.88

1.1

4、按主要从事农业行业分组:

 

 

       种植业

155.95

93.5

       林业

1.72

1.0

       畜牧业

4.08

2.4

       渔业

4.14

2.5

       农林牧渔服务业

0.84

0.5

 

二、规模农业经营户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和结构

2016年,我市规模农业经营户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包括本户生产经营人员及雇佣人员)6.55万人,其中女性2.99万人,年龄35岁及以下的1.51万人,年龄在3654岁之间的3.85万人,年龄55岁及以上的1.18万人。


2  规模农业经营户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和结构

                                          单位:万人、%

指标

数量

构成

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总数

6.55

100

1、按性别分组:

 

 

男性

3.56

54.4

     女性

2.99

45.6

2、按年龄分组:

 

 

年龄35岁及以下

1.51

23.1

     年龄36-54

3.85

58.8

     年龄55岁及以上  

1.18

18.1

3、按受教育程度分组:

 

 

未上过学

0.16

2.5

     小学

1.38

21.1

     初中

3.97

60.7

     高中或中专

0.91

14.0

     大专及以上

0.12

1.8

4、按主要从事农业行业分组:

 

 

       种植业

4.37

66.8

       林业

0.13

2.0

       畜牧业

1.02

15.5

       渔业

0.88

13.5

       农林牧渔服务业

0.15

2.3

 

三、农业经营单位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和结构

2016年,我市农业经营单位农业生产经营人员3.21万人,其中女性1.22万人,年龄35岁及以下的0.64万人,年龄在3654岁之间的2.07万人,年龄55岁及以上的0.50万人。


3  农业经营单位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数量和结构

单位:万人、%

指标

数量

构成

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总数

3.21

100.0

1、按性别分组:

 

 

男性

1.99

62.1

     女性

1.22

37.9

2、按年龄分组:

 

 

年龄35岁及以下

0.64

20.1

     年龄36-54

2.07

64.4

     年龄55岁及以上  

0.50

15.5

3、按受教育程度分组:

 

 

未上过学

0.07

2.2

     小学

0.48

14.9

     初中

1.65

51.5

     高中或中专

0.74

23.2

     大专及以上

0.27

8.3

4、按主要从事农业行业分组:

 

 

       种植业

1.55

48.3

       林业

0.64

20.0

       畜牧业

0.37

11.5

       渔业

0.42

13.0

       农林牧渔服务业

0.23

7.3

注:

1.农业生产经营人员:指在农业经营户或农业经营单位中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累计30天以上的人员数(包括兼业人员)

2.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