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开放日】广东各地统计开放日精彩放送(一)

时间:2023-10-05 10:20:32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图片

中国统计开放日之广东

经济大普查 数说新时代

各地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

现场活动火热进行

系列报道 精彩呈现~

图片

图片

广州


9月22日,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广州活动在南沙绿轴广场举行。本次活动以“经济大普查数说新时代”为主题,盘点2018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展以来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科普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知识点和新变化。广州统计系统IP形象也在活动中首次亮相。

图片

 广州市统计局局长陈小华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的首次大型普查,是为广州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找准“方子”的一次“家底盘点”和“全面体检”,意义重大。

图片

 活动通过宣传展板展示、现场有奖问答互动等多个生动的环节,全方位展示广州2018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南沙方案》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发展目标以及统计人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现场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公众咨询,并向公众发放统计普法读物以及统计调查相关知识的宣传彩页,取得良好宣传效果。现场还发布了广州统计系统IP形象——“统小羊”“计小羊”,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9月29日-10月7日,还将在悠方购物公园进行为期9天的线下宣传活动,横跨中秋、国庆双节假期,届时市民朋友可以到现场拍照打卡、参与互动赢奖品、学习统计知识。
点击查看活动详情:经济大普查 数说新时代 ——广州市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在南沙举行

图片


深圳


9月20日,深圳市统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以“经济大普查 数说五经普”为主题举办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驰,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赵培亚出席活动并致辞,深圳市100名重点企业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图片

 郭驰同志首先介绍了“中国统计开放日”的发展历程、本次活动的主题与意义,并感谢各位企业代表对统计工作的支持。郭驰同志指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满怀信心迈上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五经普将更加准确地掌握近五年全市经济总量、结构变化以及经济发展趋势;更加完整地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情况;更加深刻地揭示需求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要素投入结构等状况,为新时代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统计支撑。同时,也将进一步为企业提供行业发展信息,为社会公众了解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积极参与国家事务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当前,单位清查工作在全市各区顺利开展,希望各企业积极配合五经普工作,为深圳经济稳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为做好企业服务,提升企业统计员专业技能,市统计局随后举办了深圳市重点企业统计业务培训班,邀请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兼前海分院院长曲建围绕深圳经济增长的动力升级展开授课,并组织局内业务骨干开展五经普、统计法治和统计实务等培训。

图片


茂名

为促进统计公开透明,提升统计形象,进一步提高茂名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下称五经普)公众知晓率、支持率,推动五经普有关工作顺利开展,2023年9月19日上午,茂名市统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茂名调查队在茂南区东汇城南广场盛大举行“中国统计开放日之茂名”活动。茂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茂名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长青,茂名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茂名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倪伟涛,国家统计局茂名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李超文及茂南区政府有关领导参加活动并致辞。

图片

王长青向长期奋战在统计工作一线的统计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并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统计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倪伟涛指出,统计开放日,是社会公众走近统计、了解统计、认识统计和运用统计的一扇重要窗口和桥梁纽带。经济普查数据来源于企事业单位、来源于个体经营户,希望广大社会公众能够通过本次统计开放日活动,积极理解、参与、支持经济普查,主动配合,如实填报,确保经济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启动仪式后,王长青还担任“普查员”角色,带队来到茂名市天空领域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茂名新华书店有限公司东汇城书店开展单位清查工作,认真查看企业营业执照,询问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向企业宣传讲解五经普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

图片

 本次活动以“经济大普查,数说新时代”为主题,宣传动员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积极参与普查,并通过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轮播宣传视频、宣传车巡街广播等模式开展全市宣传。现场活动主要以新业态企业风采展示、普查员宣誓、曲目合唱、诗歌朗诵、书法展示、有奖问答等舞台节目为展现形式,向群众深入普及五经普知识,宣传统计调查业务,解读统计法律法规,营造五经普工作良好氛围,为扎实开展茂名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点击查看活动详情:茂名市盛大举行“中国统计开放日之茂名”活动

图片

潮州


为促进统计公开透明,提升政府统计形象,进一步提高潮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下称五经普)公众知晓率和配合度。9月21日,潮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潮州调查队联合主办,湘桥区统计局、太平街道办事处协办,在古城文化地标潮州镇海楼以“经济大普查 数说新时代”为主题举行第十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之潮州”活动。潮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负责人蔡绮丽,国家统计局潮州调查队副队长许瀚元及湘桥区政府有关领导参加活动并讲话。

图片

 蔡绮丽同志指出,按照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方案安排,单位清查入户核查工作今年9月要基本完成,10月进行查漏补缺,明年1-4月进行正式普查登记。希望广大普查对象继续支持和配合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如实提供普查信息。各级普查工作人员要继续加强业务学习,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确保普查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普查数据全面真实准确,普查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活动现场设置了主题宣传展板、咨询区,利用大屏幕播放五经普宣传视频、“劳动力调查”宣传视频,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普查对象代表、普查员“代表”上台展示风采并作表态发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普查入户登记时间是什么时候?”有奖问答环节上,群众踊跃参与回答问题,气氛热烈。工作人员在咨询区热情向群众介绍五经普相关业务知识,普及《统计法》、《广东省统计条例》和统计业务等相关内容,发放纪念品、宣传资料等,进一步增进大家对统计工作尤其是对五经普的了解和认识。

图片

 随后,蔡绮丽等领导到周边商铺进行入户登记指导工作,认真查看铺户营业执照,询问了解铺户经营情况,向铺户宣传讲解五经普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普查员深入沿街商铺开展入户清查,发放宣传手册,通过宣传车巡街广播等方式开展宣传,让更多人了解经济普查工作的具体情况,提高群众对经济普查的知晓率和配合度。

点击查看活动详情:展现经济普查意义 提高五经普知晓度


  图片

图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