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局加强核查坚持“四个加强”夯实农村统计数据质量

时间:2023-05-24 20:35:09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落实《广东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广东农村统计基层基础数据质量核查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夯实农村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和提高农村统计源头数据质量,4月24日-5月23日,湛江市统计局成立农村统计基层基础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组,由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黄清彪带队到10个县(市、区)开展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各县(市、区)统计机构、镇(街)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了此次核查工作。



  444.png


  5月9日,黄清彪一行在徐闻县西联镇核查农村统计数据


  此次核查工作,湛江市局采取了县(市、区)全覆盖、镇村抽查方式开展。10个县(市、区)共抽查了40个镇(街)170个村(居)委会。核查重点包括,一是检查县镇村三级执行国家及省统计调查制度情况;二是核查县镇两级是否定期对下级统计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基层统计员是否对指标理解到位;三是核对了2023年一季度镇级报表与分村报表数据及过录表是否一致;四是检查了镇村级原始报表资料整理归档情况及2022年度村(居)委会统计台账填写完成情况;五是记录核查结果,出具《农业统计检查工作记录表》共40份,当场反馈核查存在问题,作出限时整改要求;六是对镇村级统计员现场进行统计业务指导,指导统计人员规范做好农村统计工作,并对填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坚持做到数出有据、应统尽统。



  555.png


  5月18日,黄清彪一行在雷州市沈塘镇核查农村统计数据


  核查组强调,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是贯彻落实国家、省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具体要求,也是提高农业农村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各级统计机构要做到“四个加强”,压实农村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加强学习。要加强对国家统计局《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核查办法(试行)》等文件的学习,严格按照统计调查制度开展农村统计和核查工作,确保统计调查对象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填报数据,提高源头数据真实性准确性。二是加强培训。每季度市局要对各县(市、区)统计人员至少开展1次业务培训,各县(市、区)统计机构每季度至少对镇级统计人员开展1次业务培训,各镇(街)每季度至少对村级统计人员开展1次业务培训,坚持把国家及省统计调查制度讲深讲透,全流程规范数据采集、审核和报送工作,依照规定设置原始记录、完善统计台账。三是加强整改。各县(市、区)统计机构要强化对基层基础工作的检查指导,至少每季度要开展1次核查,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做到补短板、强弱项,强化整改落实,确保数据质量核查效果。四要加强普法。各县(市、区)统计机构要利用培训,“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契机,对基层统计员加强普法宣传,增强基层统计员依法统计意识,确保农村统计依法尽统,颗粒归仓。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农村和人口就业统计科

  编辑:黄停如

  校对:陈冬妍

  审核:杨秀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