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统计普查走进系列之市商务局——强调“扫楼扫街扫空间”做到应普尽普

时间:2023-06-02 20:01:15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湛江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动员会精神,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共同推进经济普查各项工作,受市商务局邀请,2023年6月1日,市五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经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在市商务领域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动员会上开展专题业务辅导。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佩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科工贸局相关领导以及市商务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222.png

  6月1日,市五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经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走进市商务局宣讲湛江统计普查工作


  甘强指出,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逐步深入以及营商环境的大力提升,湛江市场活跃度日趋增加,第三产业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长;在时间不变的情况下,全市调查单位数量增长、普查对象形态更多元和调查内容增加等方面因素极大提高了五经普的组织实施难度,普查任务更多、更重、更难。各县(市、区)科工贸局要牢固树立“管行业要管统计,管统计要管数据质量”的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密切部门联动,努力做到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形成普查工作合力。一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和支持普查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时完成各环节普查工作。二要明确职责。要及时准确向本级普查机构提供行政记录和数据信息,协助开展单位名录的核实、比对、查找和反馈,配合做好“扫楼、扫街、扫空间”,全面查清、查准、查实第三产业市场主体,确保“单位登得全、数据查得实”。三要依法普查。在普查工作中,要大力支持普查机构工作人员依法独立调查,不得强令、授意、指使普查人员在普查数据上弄虚作假,切实做到依法普查。

  张佩表示,衷心感谢湛江市统计局到商务系统指导经济普查业务,为下一步工作顺利开展指明方向、明确路径;要求各县(市、区)科工贸局要高度重视商务领域经济普查工作,讲究工作办法、把握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普查。一要提高认识。把五经普作为今年商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服务保障,高质量完成各项普查任务。二要主动作为。扛牢行业主管部门经济普查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加强业务培训,认真履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与统计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三要有序推进。按照工作时序合理安排工作任务,配合本级普查机构抓好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工作,切实做到依法普查、科学普查,确保普查数据全面客观真实反映全市消费市场的发展状况。

  会上,甘强与参会人员回顾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产业商务领域的各行业普查数据,对比分析了各县(市、区)的数据差异,特别是各项重要财务指标数据;通过数据对比和事例引用对普查概念、普查对象、普查内容、普查方法、财务指标、组织实施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阶段工作重点,多维度地指导全市商务领域如何做好经济普查工作。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综合核算科

  编辑:黄停如

  校对:陈冬妍

  审核:杨秀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