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统计普查走进系列之雷州——强调配强队伍抓好培训

时间:2023-05-18 22:08:31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完善湛江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积累组织实施工作经验,近日,根据国家和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部署,湛江市各县(市、区)正在有序开展综合试点和个体户专项试点工作。受雷州市委、市政府邀请,2023年5月17日,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在雷州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推进会上开展专题业务辅导。雷州市委书记吴松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雷州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直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111.JPG

  5月17日,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走进雷州市开展统计普查宣讲


  甘强指出,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逐步深入以及营商环境的大力提升,湛江市场活跃度日趋增加,在时间不变的情况下,全市调查单位数量增长、普查对象形态更多元和调查内容增加等三方面因素极大提高了五经普的组织实施难度,普查任务更多、更重、更难。雷州市基层统计基础相对薄弱,更要充分估计经济普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提前谋划,配强队伍,抓好培训,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开展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尽快建立坚强有力的“县-镇-村”三级普查机构,牢牢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统筹协调,科学研判,优化方式,突出重点,创新手段,精准调度,严格按照经济普查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任务。二要选优配强队伍基层统计人员是每次经济普查的中坚力量,各镇(街)和村(居)至少配备3名高素质的统计人员,严格执行基层统计人员变动审批机制,确保普查工作主要业务骨干队伍的稳定性,为经济普查的顺利开展提供人员保障。要落实镇(街)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普查员的工作要求,建立一支高素质“两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队伍。三要加强普查业务培训要有针对性的组织本地区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开展多轮的“理论+实践”普查业务培训工作,让每一个普查人员都能熟悉掌握普查业务知识和入户访问技巧,确保每一个普查人员都能胜任普查工作,切实做到依法普查、暖心普查、微笑普查,确保普查数据全面准确、真实可靠。

  吴松江表示,衷心感谢湛江市统计局到雷州市实地指导经济普查业务,为雷州市经济普查工作把脉问诊开良方;要求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组织开展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一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要切实增强抓好经济普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上级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关于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经济普查工作,全面摸清雷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家底”。二要明确任务,精心组织。要明确经济普查各环节重点工作任务,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以及有关部门服务平台等渠道全方位推进宣传,为普查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精心组织综合试点工作,选优配强普查“两员”并加强培训指导,保质保量完成普查任务。三要压实责任,依法普查。雷州市统计局要牵头抓总,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持依法普查,确保普查数据全面准确、真实可靠。

  会上,甘强与参会人员回顾了雷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二和第三产业各行业普查数据,对比了各县(市、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个体户抽样调查数据,特别是第三产业各项重要财务指标数据;通过数据对比和事例引用对普查概念、普查对象、普查内容、普查方法、财务指标、组织实施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阶段工作重点,生动诠释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何普、普什么、怎么普、谁去普、何时普”等问题。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综合核算科、雷州市统计局

  编辑:黄停如

  校对:陈冬妍

  审核:杨秀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