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统计普查走进系列之遂溪——强调试点先行找出问题

时间:2023-05-11 22:14:59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完善湛江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积累组织实施工作经验,近日,根据国家和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部署,湛江市各县(市、区)正在有序开展综合试点和个体户专项试点工作。受遂溪县委、县政府邀请,2023年5月10日,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在遂溪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推进会上开展专题业务辅导。受遂溪县委书记骆华庆和县长刘剑委托,遂溪县委副书记沈东宇主持会议并讲话,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建兴,遂溪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中林集团雷州林业局、广前公司分管领导,各镇(街)、工业园区管委会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县直及驻遂有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444.jpg

  5月10日,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走进遂溪县开展统计普查宣讲


  会上,甘强与参会人员回顾了遂溪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二和第三产业各行业普查数据,对比了各县(市、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个体户抽样调查数据,特别是第三产业各项重要财务指标数据;通过数据对比和事例引用对普查概念、普查对象、普查内容、普查方法、财务指标、组织实施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阶段工作重点,生动诠释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何普、普什么、怎么普、谁去普、何时普”等问题。

  甘强指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社会动员,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遂溪县作为五经普市级综合试点地区,是五经普正式开展前的最后一次实战模拟,将全面模拟普查全流程各环节各个方面工作,要坚持试点先行、找出难点,打通堵点,为正式普查的顺利实施开好局、探好路。一要高度重视,建立机制。尽快建立坚强有力的“区-镇(街)-村(居)”三级普查机构,由镇(街)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普查员,组建一支高素质的“两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队伍,探索建立一套符合本地区的普查工作机制。二要实战演练,把脉问诊。要精心组织好综合试点工作,从流程设置、工作机制、入户沟通技巧、新增指标和表式的填报、数据审核评估等情况出发,如实记录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实事求是总结分析存在问题,积极寻求破解办法,为正式普查积累工作经验。三要依法普查,应统尽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端危害性,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严肃经济普查工作纪律,切实做到依法普查、暖心普查、微笑普查,确保普查数据全面准确、真实可靠。

  沈东宇表示,感谢湛江市统计局到遂溪县实地指导经济普查业务,甘强同志的专题辅导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对遂溪县组织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沈东宇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领会,主动担责,积极履职,扎实稳妥地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各项工作,向湛江市委、市政府交出满意的答卷。一要坚持高位推动。充分认识五经普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主要领导亲自上手、靠前指挥,切实把经济普查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查实、查准、查全普查对象,全面摸清遂溪县经济“家底”。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省、市关于五经普综合试点的工作要求,找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及时总结研究,为正式普查登记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三要坚持查实情报真数。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生命线意识,精心选聘、培训、指导“两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队伍,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综合核算科

  编辑:黄停如

  校对:陈冬妍

  审核:杨秀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