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统计普查走进系列之经开区——强调精准发力协同推进

时间:2023-05-08 23:24:35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完善湛江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积累组织实施工作经验,近日,根据国家和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部署,湛江市各县(市、区)正在有序开展综合试点和个体户专项试点工作。受经开区邀请,2023年5月8日,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在湛江经开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推进会上开展专题业务辅导。湛江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李汉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经开区党政班子成员,“双区”指挥部相关领导,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以及经开区直、驻区各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999.jpg

  5月8日,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走进经开区开展统计普查宣讲


  李汉东指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开展的首次大型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各级各部门的重要职责。李汉东强调,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已进入全面组织实施的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各镇(街)、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严格按照经济普查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完成工作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湛江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建立坚强有力的“区-镇(街)-村(居)”三级普查机构,高位推动、高效实施经济普查各环节工作任务,确保机构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培训到位;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担任普查员,区委组织部要负责牵头组建一支高素质的“两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队伍。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各镇(街)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国家、省关于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文件,熟练掌握经济普查涉及的各项统计指标涵义、计算方法和采集要求等相关业务知识,按照统计部门的业务指导重点抓好单位清查工作,确保全面摸清本行业本领域经济“家底”。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经开区五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负起牵头组织和督促协调责任,扎实推进综合试点和个体户专项试点工作,加强普查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加大统计监督检查力度;对于配合不力甚至影响全区经济普查工作的单位,将严格依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会上,甘强与参会人员回顾了经开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二和第三产业各行业普查数据,对比了各县(市、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个体户抽样调查数据,分析了2022年各县(市、区)餐饮业数据;通过数据对比和事例引用对普查概念、普查对象、普查内容、普查方法、财务指标、组织实施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阶段工作重点,生动诠释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何普、普什么、怎么普、谁去普、何时普”等问题。

  甘强指出,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也是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近年来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繁荣发展,是全市工业主战场,也是湛江的商贸和金融中心;相比于四经普,五经普工作任务更重更难,是对各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一场“大考”。甘强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端危害性,切实做到依法普查、暖心普查、微笑普查,为湛江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一要精准发力。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责任心和能力素质是决定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质量的关键,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带头担任普查员,开展多轮“实战演练”,负责辖区内规模较大的普查对象的入户登记工作,确保“单位登得全、数据查得实”。二要协同推进。统计部门要加大对行业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对辖区内的单位进行“地毯式”清查,形成“管行业要管统计,管统计要管数据质量”的浓厚氛围,提高普查数据一次性通过率。三要严肃纪律。市五经普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大统计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普查数据质量的监测和抽查,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综合核算科

  编辑:黄停如

  校对:陈冬妍

  审核:杨秀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