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统计普查走进系列之麻章——强调精心部署统筹推进

时间:2023-05-08 23:20:12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完善湛江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积累组织实施工作经验,近日,根据国家和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部署,湛江市各县(市、区)正在有序开展综合试点和个体户专项试点工作。受麻章区委、区政府邀请,2023年5月8日,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在麻章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推进会上开展专题业务辅导。麻章区委书记陈政出席会议并讲话,麻章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思远,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建兴,麻章区各镇(农场)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麻章区直及驻区有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参加了会议。

  04.png

  5月8日,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走进麻章区开展统计普查宣讲


  会上,甘强与参会人员回顾了麻章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二和第三产业各行业普查数据,对比了各县(市、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个体户抽样调查数据,分析了2022年各县(市、区)餐饮业数据;通过数据对比和事例引用对普查概念、普查对象、普查内容、普查方法、财务指标、组织实施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各阶段工作重点,生动诠释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为何普、普什么、怎么普、谁去普、何时普”等问题。

  甘强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实施之年;经济普查已进入全面组织实施的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麻章区各镇(农场)和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极端危害性,切实做到依法统计、科学统计,依法依规开展经济普查。一要高度重视。尽快建立坚强有力的“区-镇(街)-村(居)”三级普查机构,由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担任普查员,组建一支高素质的“两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队伍,加大对“两员”队伍普查业务的培训力度,重点提高普查数据一次性通过率,切实做到依法普查、暖心普查、微笑普查,从源头上提高普查数据质量。二要精心部署。综合试点和个体户专项试点工作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开展前的实战模拟,要认真开展多轮入户登记模拟演练,抓住重点,找出痛点,打通堵点,为正式普查的顺利实施开好局、探好路。三要统筹推进。单位清查是经济普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准确确定普查对象、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实施的关键所在,工作环节多、时间紧、任务重。要加强统筹,有效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加大普查宣传工作力度,严格开展“地毯式”清查,开展多种形式查疑补漏,力争查全查准单位,为正式普查奠定坚实的基础。

  陈政表示,感谢湛江市统计局到麻章区实地指导经济普查业务,甘强同志的专题辅导对麻章区组织实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陈政强调,全区干部会后要深入学习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业务知识,以团结、实干、奋进的工作态度认真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全面摸清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新变化、新特征,为麻章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经济普查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细,坚持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从严统筹工作进展,确保人员到位、经费到位、措施到位。二要周密安排部署,在全区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不折不扣地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普查工作各项工作要求。三要强化宣传发动,根据不同普查阶段的工作重点加大宣传力度,主动解读普查、宣传普查,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主动认识普查、了解普查、参与普查。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综合核算科、麻章区统计局

  编辑:黄停如

  校对:陈冬妍

  审核:杨秀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