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守底线 增能力 严取数 齐监测——湛江市两部门联合举办限上住宿和餐饮业统计业务培训

时间:2023-04-28 23:12:49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有关精神,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统计服务进部门、下基层、到企业,全面落实限上贸易统计“两防”(防注水、防少漏)各项举措,进一步提升基层和企业统计员业务水平,以高质量统计服务湛江高质量发展,2023年4月27日,湛江市统计局联合市商务局举办限上住宿和餐饮业统计业务培训,强调“守底线、增能力、严取数、齐监测”,依法依规做好限上贸易统计工作。

   04.png

  4月27日,市统计局联合市商务局举办统计业务培训


  培训会强调,县级和企业统计员要严格遵守统计法和遵循统计报表制度,以对自己、对企业、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开展统计工作,客观、准确、真实反映全市餐饮业实际经营情况。一是要切实守牢依法统计“底线”,确保依法治统观念深入人心。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和宣传,进一步增强统计人员依法履职能力,明确统计调查对象的义务和“七个不得”,正确认识统计数据失实给企业和统计员带来的严重后果,不断增强统计调查对象遵守统计法、执行统计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将依法统计意识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切实做到“应统尽统”。二是要努力提升统计业务水平,确保统计方法符合报表制度。要积极参加市、县两级相关部门组织的统计业务培训,认真熟悉统计报表制度,正确区分相关统计指标的汇总口径和会计报表科目口径的差异,对相关指标统计口径取数方法把握不准的,要及时向统计部门提出;统计部门要主动上门提供培训服务,帮助企业统计员厘清易混淆统计指标口径,增强企业统计员独立开展统计工作能力,切实做到“颗粒归仓”。三是要规范数据源头采集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必须坚持“先有凭证后报数”的原则,建立数据汇总联审机制,要规范原始凭证整理收集工作,每月上报数据必须经过统计员、财务人员、销售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共同比对审核后再上报,四方签名确认后留存审核记录台账,与财务报表、纳税申报表等一并装订形成统计台账,切实做到“数出有据”“数源可溯”。四是要深化政企信息交流互通,确保数据波动预警到位。认真落实《湛江市企业统计工作联络制度》,保持政企之间良好沟通关系,对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相关扶持和促消费政策及时宣传到位,确保企业掌握惠企助企实时动态;企业遇到经营困难时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共同完善重点企业监测台账,对可能出现的异常波动及时预警,切实做好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监测。

  会上提问环节,企业统计员结合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和遇到的特殊情况积极踊跃发言,湛江市统计局贸易和服务业统计科负责人根据统计报表制度相关规定一一解答释惑,并针对性提出完善企业统计台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市统计局和市商务局负责统计工作相关同志,各区统计、商务部门分管领导和专业人员,市区限上住宿和餐饮业重点企业统计员共36人参加了培训。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贸易和服务业统计科

  编辑:黄停如

  校对:陈冬妍

  审核:杨秀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