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实地检查核依据 夯实基础提质量——湛江市局到经开区开展服务业年报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时间:2023-03-30 17:43:26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应经开区经科局邀请,2023年3月29日,湛江市统计局联合经开区经科局组成工作组,到湛江市永佳鑫工程服务有限公司等3家服务业单位开展2022年规上服务业年报数据质量核查工作,进一步核实企业上报统计数据准确性,摸清数据波动较大的具体原因,掌握全市服务业商务服务、物流运输和水运服务行业企业经营发展情况。经开区经科局统计科相关负责同志和服务业专业人员参加核查。

  工作组一行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统计员开展座谈交流,详细讲解了年报财务报表相关指标的统计口径和数据来源,针对统计口径与会计口径存在差异的“应付职工薪酬”“应交增值税”等指标,现场开展业务培训,指导企业区分清楚汇总口径。为企业送上《统计法律法规及案件选编》,普及统计法律知识,提高统计调查对象尊法守法意识,保障统计工作顺利进行。工作组现场查阅了企业的相关财务报表、统计台账、人员花名册等相关资料,对2022年统计年报的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进行逐一比对核查。

  工作组强调,统计年报的主要统计指标是参与GDP核算重要组成部分,是否统齐核准尤为关键,经开区经科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提高年报统计数据质量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加强“两防”(防注水、防少漏)工作力度,竭尽所能指导企业做好统计工作,以优质的统计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打好“教育”牌,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结合日常调研、培训、核查等契机,创新宣传方法、丰富活动形式,推动统计法律法规走进企业,使企业自觉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推动统计事业健康发展。二是画好“指导”图,巩固统计业务培训实效。严格落实每季度至少对镇(街)和规上、规下服务业单位统计员开展“全覆盖、面对面、一对一”统计业务培训,重点讲解易与财务指标混淆的统计指标汇总口径,切实增强统计员业务能力,为基层规范开展服务业统计工作提供更好的指导。三是出好“核查”招,夯实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加大企业上报数据审核力度,针对数据波动较大的企业,及时组织人员现场开展数据质量核查,从源头上核实企业上报统计数据相关依据凭证,督促调查单位做好统计台账记录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客观、准确。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贸易和服务业统计科

  编辑:黄停如

  校对:陈冬妍

  审核:杨秀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