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局走好“四步棋”提升规下工业数据质量

时间:2023-02-13 16:57:46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工作,守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湛江市统计局走好“四步棋”,不断提升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数据质量。

  一是走好依法统计的“意识棋”。实现市、县、镇三级统计机构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全覆盖,切实树牢全市统计机构统计员、企业统计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意识。2022年,在各县(市、区)统计机构每季度开展1次的统计培训会上,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程”,学深学透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广东省统计条例》等重要文件精神,督促基层统计员严格履行依法统计义务,切实筑牢“两防”(防注水、防少漏)工作的“第一道屏障”,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二是走好规范统计的“基础棋”。全市所有规下工业调查样本均严格按照要求建立统计台账,企业以财务报表、账目和凭证为依据上报数据,每季度对样本点企业报表数据与报税数据匹配性进行核查。同时,认真做好样本维护,每季度把工信、税务等部门数据与名录库管理系统等信息比对,在样本村(居)内全面核查新投产和目录企业抽样框遗漏企业,对新投产企业的所在地、经营类型、经营规模、从业人员等情况逐一实地走访,核实企业是否符合新增样本条件,确保新增非目录企业的准确性。

  三是走好比对核查的“审核棋”。在网报期间,逐一查看关联数据,核实重点数据指标,及时查询、核实企业数据。在每个季报期间,通过税务部门数据与企业上报数据进行比对,对数据异常和数据波动较大的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查看原始台账,确保数据真实无误。2022年,先后到25家规下企业开展现场调研,核实企业经营情况。同时确保专人负责落实上级的数据查询任务,认真审核企业说明,跟踪落实好企业需要修正的说明和数据,及时解决数据问题,进一步夯实规模以下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四是走好上下结合的“服务棋”采取“线上”指导和“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统计服务。一是在季度报表报送期间,通过电话、粤政易等方式指导基层做好指标解释以及报表填报等工作,确保企业及时准确完成数据上报工作。二是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业务指导,为样本企业提供政策及信息服务,指导企业健全统计台账,做到数出有据并规范。三是在每个季度完成季度数据采集工作后,组织各县(市、区)对企业进行实地核查回访,核实上报数据的准确性,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及预期生产经营状况,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