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三部门联合开展农村统计调查业务培训 着力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水平

时间:2022-12-16 10:23:25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农业农村统计调查业务工作,夯实乡镇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市统计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联合组建农村统计调查业务培训指导组,于2022年12月12-15日分别对10个县(市、区)122个镇(街)开展农村统计调查业务和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实现县级统计部门和镇级分管领导及统计员培训全覆盖。湛江市统计局三级调研员黄清彪、湛江市农业农村局总工程师汪国勇出席培训班。

  3.png

  12月15日下午,对赤坎区、霞山区涉农街道的分管领导和统计员进行培训


  此次培训,市统计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围绕《广东省统计条例》、农业综合统计方法制度和数据质量审核规定对种植业、牧业和渔业等重要业务和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讲解,以实例解读统计方法制度的标准要求和数据审核规定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指导镇(街)实事求是健全统计台账,确保数出有据。

  培训强调,一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农村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农村统计是国民经济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湛江是农业大市,做好农村统计调查工作对准确反映全市农业总体经济情况具有重大意义。各县(市、区)、镇(街)必须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统一思想、同心通力,依法依规统计,确保农村统计调查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二要夯实基础,提高农村统计调查工作水平。各县(市、区)、镇(街)要稳定基层统计队伍,优化工作环境,坚持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基层统计人员掌握各项农业统计指标含义及统计方法,全面、准确、及时报送统计数据。要进一步加强农村统计台账建设和管理,深入推动统计台账建设规范化。三要加强审核,提高农村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各县(市、区)、镇(街)要加强数据审核监测,结合广东省农业生产联网直报核算平台审核模板和县镇村三级数据处理程序,对主要指标变动异常变化的,要及时下发查询、督促修正、补充说明,从而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四要依法统计,提升“两防”工作质量。各县(市、区)、镇(街)要做好《广东省统计条例》的宣传和学习,提高镇村统计员依法统计意识,全面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进一步推动“两防”(防注水、防少漏)工作走深走实。

  各县(市、区)统计局、各镇(街)分管领导、统计员及部分村级统计员约280人参加了培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