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雷州市局坚持“严、实、细”提升统计工作水平

时间:2022-12-07 10:35:02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雷州市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统计系统构建经济大省之统计强省“强基础、增能力、再创新”深落实年活动的工作要求,以更高的标准和更实的举措推动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统计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是坚持“严”的基调,狠抓统计法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统计工作重要文件精神,按照上级统计部门工作部署深入开展统计督察“回头看”和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推动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在雷州市落实到位。深入开展“统计业务送学到基层”等活动,结合统计执法、数据核查、调研走访和各类普查调查等工作送法上门200余次,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手册》《统计法律法规及案件选编》300余册,进一步增强基层和企业统计员“两防”(防注水,防少漏)工作意识。发出统计执法检查通知书、责令整改通知书等统计检查文书19份,实地走访核实企业48家次,配合上级统计部门开展统计执法检查4次,进一步提高全市统计数据质量。

  二是坚持“实”的作风,夯实统计工作基础。争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将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情况列入雷州市2022年绩效考核,全市21个镇(街)配备了42名专(兼)职统计员,481个村(居)配备了1443名统计员。坚持落实湛江市统计局关于每季度至少对“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开展一次全覆盖、面对面、一对一的培训要求,为全区企业统计人员提供统计法律法规和专业统计知识培训,截至今年三季度开展培训39场次,累计培训1200多人次。认真推进企业统计工作联络制度,推动镇(街)组团服务“四上”企业、“四下”抽样调查对象191家(个),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指导企业及时准确报送数据。建立“一月一小结,一季一研判”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研判会和网报小结会,及时分析统计网报、统计执法检查、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等工作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解决方案,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保障各项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指导镇(街)统计工作机制,开展了三轮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专项督导工作,发出整改提醒函21份,对规范化建设工作被动落后的镇(街)予以通报批评,督促各镇(街)严格落实各项工作。                   

  三是坚持“细”的标准,提高监测预警水平。组建了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及各镇(街)党政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雷州市统计工作领导群”,及时反馈各项统计工作进度,持续推动“管行业必须管统计、管发展必须管统计”理念走深走实,形成了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良好工作格局。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通过细分专业、行业、部门等,加强对参与生产总值核算的41项基础指标的分析研究,把监测预警工作做早、做细、做实,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统计支撑。今年以来,共撰写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材料16篇,统计信息23篇,获得雷州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