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经开区经科局“四注重四聚焦”全力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时间:2022-11-30 16:46:54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也是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湛江经开区经科局找准工作方位,坚持“四注重四聚焦”,全力提升统计服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数据支撑。

  一是注重抓好工业统计,聚焦工业主战场。湛江宝钢、中科炼化和巴斯夫等3个投资超100亿元的重大临港产业项目落户在该区东海岛,企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近六成,是湛江工业主战场。湛江经开区经科局积极主动做好重点工业企业统计服务工作,推行统计工作“一企一策”,在疫情常态化下做好湛江宝钢、中科炼化、巴斯夫、冠豪高新等重点企业的统计业务培训工作,采取季度培训、上门回访、送课上门等方式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源头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同时,密切监测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数据,及时发现工业运行中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数据参考。今年以来,到重点工业企业走访服务86次,协助企业解决问题59个。

  二是注重抓好三产统计,聚焦商贸金融中心。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湛江的商贸和金融中心,第三产业繁荣发展。湛江经开区经科局扎实抓好总部经济统计,为壹号食品公司和万邦药业公司等16个企业总部提供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开展调研指导9次,指导企业统计员统准统全商贸数据。加强与住宿餐饮企业统计员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情况的影响,指导7家次疫情保供企业和定点隔离酒店准确填报统计数据。指导全区188个投资和房地产项目抓好统计台账建设,认真审核投资凭证,确保企业每月填报的报表数据真实准确。开展建成区楼宇经济研究,撰写专题调研报告,为该区推进“一楼一产”,打造粤西金融和商贸中心提供可靠参考,获得市领导同志充分肯定。

  三是注重抓好基层基础,聚焦统计队伍建设。争取管委会党委支持,今年新增2名行政编制和3名事业编制,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工作力量,进一步壮大了区级统计队伍;推动各镇(街)通过公务员招录、社会聘用、内部调配等方式配足基层专职统计人员,目前辖区6个镇(街)和53个村(居)配备了118名专(兼)职统计员。建立统计员培养机制,抽调镇(街)统计员定期跟班学习,以经验分享、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等形式开展统计业务轮训,不断提高镇(街)统计员专业水平。今年以来,举办统计业务培训25场次,培训“四上企业”和乡镇统计员500多人次。

  四是注重抓部门联动,聚焦大统计格局。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大部制”部门设置,为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提供了天然优势,牢固树立了“管行业要管经济,管经济必须管统计”的工作理念。全区建立了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稳投资工作专班和中小企业领导小组,强化了区发改局、经科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动,为区发改局、农业局、住建局等部门开展培训指导10次,联合开展统计业务培训4场次,培训企业300多家次。今年以来,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动态跟踪和数据分析,通过实地走访、政策发动等方式,建立了“准四上”企业培育库。主动为企业提供统计服务,上门指导企业准备企业基本情况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利润表、现场照片等资料,推动了42家企业上规入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