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局“五到位”扎实做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

时间:2022-11-22 16:32:47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按时保质完成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湛江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关于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要求,科学统筹,周密部署,通过“五到位”举措扎实做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

  组织领导到位。为全力做好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自收到开展工作相关通知之日起,湛江局成立了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人员担任组员,并明确各县(市、区)统计部门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每个样本块(村居)确定1人为指导员、1人为调查员的工作机制。及时组建粤政易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交流群,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心部署各阶段调查任务,加强调查工作组织实施,明确完成时限,确保试点各环节工作能够按时、保质完成。

  精准培训到位。自10月以来,湛江疫情点状散发,为保障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培训工作出实效,湛江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灵活采用“视频+现场”培训方式,分期分片区实地或远程培训“两员”(指导员、调查员)。一是由市局召开视频业务培训会,培训内容涵盖制度变化、指标解释、样本核实、质量控制、入户技巧、数据采集处理程序操作等,并将会议录制视频下发到抽样点供业务人员学习。二是由各县(市、区)统计部门召集镇(街)统计人员和抽样点“两员”进行集中培训,确保人员业务和操作水平“双过关”。三是针对部分基础薄弱的抽样点,湛江市局派业务骨干到现场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精准指导,做到“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及时改进工作”。据统计,市县两级共培训“两员”达267人次。

  宣传动员到位。为营造良好调查氛围,湛江局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以“调查公告贴起来、业主微信群亮起来、调查一封信发起来”的方式打开调查宣传新局面。主要是采取在中选小区张贴调查公告,入户时向调查对象发放一封信,联合物业公司在业主微信群发调查公告,广泛宣传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的意义和依法统计知识,引导群众如实申报、积极配合调查登记。期间共张贴调查公告290份,发放《致调查对象的一封信》6600张。

  督促指导到位。为了确保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各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湛江局细化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在调查开展期间,各阶段任务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同时建立“每日一通报”制度,每日更新调查任务进度,对进度落后的县(市、区)进行督促。调查期间,湛江市局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小组深入基层一线12次,指导“两员”开展工作,认真研究、分析和解决调查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调查工作按进度按要求有序开展。

  数据审核到位。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为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可靠,湛江局指导各县(市、区)统计部门入户登记调查要做到“随登随审”,还要充分利用部门数据进行比对,进一步加强对数据的审核力度,强化对数据质量的精准把控,确保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此外,湛江局积极利用平台审核功能,结合实际制定数据审核要点,并以生育和就业为重点,对登记信息进行反复核查,合计下发7000余条查询,及时发现和修正调查中存在的不足,全面提升填报数据的精准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