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统计局圆满完成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

时间:2022-10-29 17:05:44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要求,按照省统计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一部署,10月24-28日,湛江市统计局联合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

  (一)细致全面,切实保障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此次检查的内容包括:调查对象依法建立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规上”2022年1-8月联网直报数据真实性情况。重点检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批发零售企业销售额、住宿餐饮企业营业额等主要指标。通过查看企业财务报表、原始凭证等统计资料,重点核实统计报表数据的真实性,细致检查企业是否规范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着重检查是否存在虚报、瞒报、漏报等情况;结合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着力排查是否存在权力干预、“数据寻租”、代填代报等统计违法违纪行为。

  (二)依法依规,切实确保检查结果真实可靠。在抽取阶段,通过湛江市“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系统,严格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随机抽取20家“四上”企业和执法检查人员。检查前,按照《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及时送达《执法检查通知书》,告知被抽中企业相应的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列出企业应到场人员名单和需要准备资料清单,及附上实施检查的依据、范围、内容和方式。检查时,通过“亮证”“询问”等方式进行现场检查,企业有关人员全程随行,执法过程全程记录,确保检查过程合法合规、检查结果有迹可循。

  (三)深入宣传,切实提高企业依法统计意识。检查组执行检查的同时,向企业普及统计法律法规、宣讲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及统计报表业务知识,强调企业要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报送统计数据,进一步增强企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法治意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