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学习贯彻走深走实推进统计工作跨越向前

时间:2022-10-17 11:32:59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10月17日上午,湛江市统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主持学习,会上,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切实推动新时代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甘强在学习总结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吹响了中华民族在矢志复兴关键节点的冲锋号角,意义十分重大。报告全面系统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各科室(中心、队、所)要结合工作实际,在统计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热潮,以更加昂扬的精气神推动湛江统计事业勇攀高峰、跨越发展。

  甘强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统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以及市委工作要求,精心筹划安排,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组织学习培训,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一是精心组织,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要坚持原原本本系统学。各党支部近期要组织全体党员每天早上原文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在领悟真理魅力、强化思想引领上求深入,促进学习贯彻层层递进、不断深化。要创新形式多样学。结合党员讲“微党课”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党员带头主讲二十大报告学习宣传贯彻专题党课,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提升学习效果。要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学。要制定二十大报告学习宣传贯彻的工作方案,组织专题集体学习研讨,带着问题学,理论联系实际学,用党的创新性理论来推动各个阶段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全面从严,结合“我系列”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各科室(中心、队、所)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开展“我系列”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的9项工作,进一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要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对照2022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做好第四季度各项党建工作,谋划做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以及年终各项总结工作。要立行立改继续做好巡察工作。各科室(中心、队、所)要配合市委第二巡察组做好后续的巡察工作,并针对统计分析预警能力不强、规范租赁社会车辆以及人财物管理等问题,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立行立改,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形成长效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工作环境。

  三是真抓实干,推动全市统计工作不断向前跨越。今年7月份,市委刘红兵书记到市统计局调研,是市统计局成立39年以来第一次市委主要领导到统计局调研。这充分说明,市委市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要按照市委刘红兵书记提出的“当好参谋部、守牢生命线、唱响重头戏、建强生力军”工作要求抓好各项工作,推动全市统计工作不断向前跨越。一是抓好四季度谋划新一年。在国庆后节后第一天,局党组召集会议要求要以“事事责任在肩”的紧迫感抓好三季度统计数据发布和解读工作,并针对前三季度工作的不足和短板认真抓好四季度统计数据的生产工作,提前谋划好2023年的统计工作。要督促基层统计机构认真做好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同时切实抓好“两防”工作,做到“数出有据,据要规范”。二是抓好年终各项考核工作。各科室(中心、队、所)要强化“扛红旗创一流”的思想意识,咬定目标不放松,扛责在肩不懈怠,以冲锋之势坚决打赢四季度收官冲刺战。要对标省局业务工作考核办法和市直机关“四个全面”绩效考核办法,逐条逐项开展自评,及时找不足、明差距、补短板,进一步明确完成事项和时限,落实具体责任人,确保全年工作实现最好结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