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局开展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工作专题调研充分发挥统计监测职能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2-09-28 21:47:05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和《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 2020年11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地区名单,包括我市遂溪县、雷州市龙门镇、徐闻县下桥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充分发挥统计监测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上级统计部门关于开展城乡融合发展情况调研工作要求,9月20-27日,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建兴一行先后对徐闻县下桥镇、雷州市龙门镇和遂溪县开展城乡融合发展情况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与各县(市)发改、农业农村、科工贸、交通运输、财政、民政、公安等有关职能部门召开座谈会,了解各地在2020年以来出台的城乡融合发展相关规划、实施方案和政策,听取相关部门关于近一年来城乡融合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典型做法以及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的情况汇报,深入交流各地关于城乡融合发展的实践经验和启示以及对未来城乡融合发展思路、政策建议。

  庞建兴指出,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着重推进中心城区、县城扩容提质,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稳步提升城镇化发展水平,增强对乡村的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加快建立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努力为全省提供城乡融合发展样本和可复制、可推广的“湛江”经验。

  庞建兴强调,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工作,认真总结试点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部门联动,继续努力探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有效实现形式。一要聚焦三产融合发展,坚持立农为农,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实现一产强、二产优、三产活,打造乡村产业全产业链;二要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以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为抓手,补齐乡村产业发展短板;三要聚焦政策支撑保障,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农村领域,激活乡村产业发展要素;四要聚焦特色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形成乡村产业品牌和集聚效应;五要聚焦体制机制优化,破除乡村产业发展障碍,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