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局开展贸易统计新专业人员业务培训小班化多场景务求培训实效

时间:2022-09-28 21:59:17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持续发扬“传帮带”精神,进一步加强贸易专业人员队伍能力建设,提高新上岗贸易专业人员业务水平,9月26-27日,湛江市统计局举办贸易统计新专业人员业务专题培训班,对市、县两级新上岗贸易专业人员开展为期2天的“面对面、手把手、点对点”贸易统计业务培训。


1.png 

 9月26-27日,湛江市统计局开展新上岗贸易统计业务培训 


  一是小班化,面对面宣传教育。本次培训主要面向市、县两级新上岗的4名贸易专业统计人员,采取“4名业务骨干轮训4名学员”的方式开展培训,规模小但指导性强,是一堂全方位入门“基础课”。培训强调,新上岗人员要牢固树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切实增强自身依法履职能力,积极加强与调查对象沟通协调,明确调查对象的权利、义务以及“七个不得”,从源头上加强数据质量管控,确保数出有据、数出有源。

  二是多场景,手把手细化指导。本次培训通过细化贸易统计相关报表方法制度和相关要求,包含“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操作、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重点指标检查方法等统计基础课程,限上和限下贸易单位的行业界定、指标释义和实操简介,着重面对面讲解联网直报平台操作规范、标记查询和数据质量核查等相关注意事项,并讲解数据审核验收相关操作、数据汇总以及导出处理的方法。针对重点统计指标,从多维度、多课件、多案例入手,逐一讲解统计口径、数据来源和汇总方法,确保参训人员理解和掌握培训内容。

  三是多角度,点对点答疑解惑。结合日常网报审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深入讲述企业填报过程中曾经出现的相关问题,督促参训人员要切实做到随报随审,发现异常波动及时联系企业核实原因,无法说明原因的要立刻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核实;结合国家和省、市下发的平台标记和重点查询,以实际案例详细讲解查询原因、查询内容和反馈说明的方式方法,提高参训人员与贸易单位沟通和数据审核能力。

  市统计局贸易和服务业统计科全体骨干,雷州市统计局、经开区经科局新上岗贸易专业人员共9人参与培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