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省统计局工作组莅湛开展统计网络安全检查与督导工作 强调“四管齐下”

时间:2022-07-03 18:03:30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6月30日至7月1日,省城乡统计调查和数据管理中心主任、一级调研员叶涛等一行3人,到湛江开展统计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和“一网统管”经济运行专题建设督导工作。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建兴陪同检查督导工作。

  工作组先后到湛江市统计局、廉江市统计局和赤坎区统计局进行统计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和“一网统管”督导,详细了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人员配备、互联网及局域网安全使用管理、设备配置、网络架构拓扑图、防病毒软件安装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并指导如何做好统计网络安全工作。

  工作组强调,各级统计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危机意识,不断提高统计网络信息安全防护能力和保障水平,“四管齐下”确保统计信息系统安全高效运行。一要管住人。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坚持“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担负起网络安全防护责任;要结合保密工作要求,强化网络安全教育和培训,不断完善网络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及时梳理和排查网络安全存在问题和隐患,进一步保障网络和系统稳定安全运行。二要管住设备。对网络设备和应用系统实行实名制管理,形成集中管理、分级接入、安全高效的纵向业务网络体系,定期对计算机等网络设备配置进行全面清查,形成清单式管理模式, 统一安装终端管理系统,杜绝私自加装硬盘等行为,全面消除网络安全隐患。三要管住运用。要认真开展信息系统账户口令核查工作,定期对网络安全情况和设备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开展病毒查杀和补丁升级等,及时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持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管理。四要管住数据。网络安全的核心是数据安全,统计数据关系国计民生,统计数据需要安全保障。要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的存储、使用、发布等,坚决禁止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网络和电子设备;对外提供数据要按流程进行审批,并严格落实保密措施;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公布统计数据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