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统计局到经开区开展贸易统计业务培训提出“强意识、增能力、严取数”夯实贸易统计基础

时间:2022-06-25 22:43:07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积极推进省统计局“强基础、增能力、再创新”深落实年部署要求,扎实推动每季度对基层统计业务培训全覆盖工作,全面落实贸易统计“两防”(防注水、防少漏)各项举措,规范基层贸易统计工作,提升贸易统计数据质量,6月23日下午,应经开区经科局邀请,湛江市统计局派出贸易和服务业统计科负责人到经开区开展贸易统计业务培训,提出严把“强意识、增能力、严取数”三道关口,依法依规做好贸易统计工作。

   5.png

  6月23日下午,市统计局贸易科负责人到经开区开展业务培训


  培训会指出,统计员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关键,希望企业统计员能常怀敬畏之心,秉承对自己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开展统计工作,准确、客观、真实反映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一是强化依法统计意识,确保依法统计观念入脑入心。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明确统计调查对象的义务和“七个不得”,正确认识统计数据失实给企业和统计员带来的严重后果,独立自主开展统计工作,切实做到“应统尽统”。二是提升统计业务水平,确保统计方法符合报表制度。积极参加统计业务培训,认真熟悉统计报表制度,正确区分个别指标统计口径和会计口径的差异,对数据指标统计口径存疑的要及时提出并厘清,努力增强自身统计工作能力,切实做到“颗粒归仓”。三是严格把关数据来源,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真实可靠。完善基础统计台账,建立数据汇总联审机制,每月上报数据必须经过统计员、财务人员、销售负责人、企业负责人共同比对审核后再上报,四方签名确认后留存审核记录台账,切实做到“数出有据”“数源可溯”。

  会上提问环节,企业统计员结合企业实际销售情况积极踊跃发言,湛江市统计局贸易和服务业统计科负责人根据统计报表制度相关规定一一解答释惑,并针对性提出完善企业统计台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经开区经科局专业人员、经开区限上贸易企业统计员共112人参加了培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